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撤回修例釋除疑慮 聚焦發展突破困局

2019-09-09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正式撤回修例等四項行動,向社會釋出最大善意,希望各界放下對立,共同打破困局。包括正式撤回修例在內的四項行動,真誠回應社會訴求,很大程度釋除市民疑慮,大多數市民已經極之厭倦3個月的政爭撕裂、暴力衝擊,願意接受特首的決定,結束修例風波,拒絕「攬炒」,渴望香港重新聚焦更迫切的經濟民生議題,從根本上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時候盡快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讓香港突破困局、重回發展正軌,讓香港幾代人艱辛努力打造的東方之珠重放異彩。

林鄭月娥宣佈正式撤回修例,承諾支持監警會檢視警隊執法是否妥當,並已委任兩名具社會公信力的獨立人士、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參與監警會的工作,相信大多數市民,包括對修例抱有疑慮、對警方執法有不同看法的中間市民,都會「收貨」。

大多數理性市民對「撤回」「收貨」

因為,只是單純考慮修例問題,而非別有用心地把修例問題上綱上線地與「民主自由」、「人道對待」掛u,不是借糾纏修例問題搞亂香港,都會希望修例風波引發的亂局迅速平息下來。有細心的人士分析,反對派幾大新聞網站網民的反映顯示,有相當一部分中間至反對派支持者對政府撤回修例表示認同。

大多數理性的市民認同,政府撤回修例,實施四項具體行動,社會各界可與林鄭月娥及政府展開溝通對話,促進政府更貼近民情民意、改善施政、造福市民。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在頭版發表署名文章,指出香港的風波,毋庸諱言折射出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常抱怨「住屋難」、貧富差距大、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這些都是長期累積形成,成因複雜,需要準確找出癥結,尋找有效解決辦法。文章又說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綜合施政、多管齊下,最緊要是迅速回歸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形勢。

要解決困擾香港多時的深層次問題、拆除令香港社會動盪的「炸彈」,不能靠暴力、靠「革命」,而要靠不同持份者與政府冷靜溝通、集思廣益、找到辦法。經此一役,政府更應虛心聆聽民意,有擔當、敢作為,在土地房屋、青年上流等難題取得突破,從根本上消除影響社會穩定的隱患。

當然,激進示威者以及被激進示威者騎劫的反對派,他們已把反修例當作謀取政治利益的政爭工具,不會因為林鄭月娥宣佈撤回修例而善罷甘休,反而詆毀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釋出的善意,繼續糾纏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這根本就是港澳辦發言人所形容的「政治恐嚇和政治要挾」,目的只是為了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特區政府、廣大香港市民,以及中央和全國14億同胞,絕對不會答應這包藏禍心的「五大訴求」。

停止政治要挾支持止暴制亂

在特區政府正式宣佈撤回修例後,反對派仍然糾纏不合理不合法的「五大訴求」,並以此為名煽動、縱容愈演愈烈的「不合作運動」、暴力衝擊,還要通過堵塞道路、癱瘓機場、破壞地鐵等違法行為,癱瘓政府管治,足以證明反修例風波已經變質,就是一場赤裸裸的奪權行動、「顏色革命」,對香港和國家的安全都構成重大威脅。

這次反修例的暴力衝擊此起彼伏、變本加厲,根本原因是反對派始終不與暴力切割,充當暴徒的保護傘,令暴徒有恃無恐地襲擊警察、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因此,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前最迫切任務,也更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態度堅決,凝聚更強大民意支持警方和政府遏止暴力,為香港恢復正常創造必要的前提條件。惟有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止暴制亂,社會才能重回正軌,東方之珠才可重新煥發光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