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止暴制亂是理性對話的前提條件

2019-09-06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正式撤回修例等四項行動,向社會釋出最大善意,希望社會放下對立,共同打破困局,一起止暴制亂。林鄭月娥表示,四項行動是對「五大訴求」誠摯和莊嚴的回應,然而暴力不斷升級、社會秩序持續遭受衝擊,如此能否解決目前困局,亦屬疑問。

林鄭的疑問不幸成為事實,罷課行動騎劫學生,港鐵寶琳站及旺角警署又有暴徒包圍行動,就是明證。反對派仍然聲稱,「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將「無限期」升級抗爭行動云云。這不僅是「政治恐嚇」、「政治要挾」,而且縱暴派把特首的讓步視為建制派和政府的大出血,煽起他們鯊魚般嗜血本能,暴力「攬炒」不會止步。在這種情況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當前壓倒一切的要務。

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港澳辦在香港反修例事件以來,日前第四次舉行發佈會,發言人楊光指圍繞修例事態已變質,暴徒目的是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發言人徐露穎指,當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緊急的局面,重申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務仍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事實說明,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被反對派和外部反華勢力利用製造暴力運動。由事件的發生,到暴亂的蔓延,都符合「顏色革命」的特徵。暴徒襲擊警員和包圍警署,製造街頭暴力,故意阻礙公共交通,癱瘓港鐵和機場,嚴重破壞法治、撕裂社會,傷害經濟民生,威脅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反修例暴徒的所作所為,完全符合《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提出的「恐怖主義行為」定義。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是擺在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務。

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

持續至今的暴亂,嚴重衝擊香港各行各業發展,而旅遊業則首當其衝,出現衰退現象。在一系列大規模示威遊行及暴力衝突下,已經有20多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來港旅客人數大幅下降,使得旅遊業從業人員收入大減,生活艱難,苦不堪言。

現時,反對暴力、維護法治、恢復秩序、回歸和平已經是香港壓倒一切的最緊迫任務,亦是眾多香港市民的殷切心聲。因此,香港社會當前最首要、最緊迫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方能遏止失業潮,保住市民飯碗。

暴力不斷升級,持久化,深入全港各個地方,暴徒今天圍攻政總,明天攻佔立法會,攻擊警員,襲擊無辜平民和遊客,癱瘓地鐵和機場,破壞香港安定;攻擊中央駐港機構、侮辱國旗國徽,傷害全國人民的感情。最可怕的是,沒有人再把違法犯罪當回事,法不責眾,私刑氾濫,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蕩然無存......這是一場生死戰,中央的訊息清晰無誤,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顏色革命」和恐怖主義不可能有生存空間。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壓倒一切

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對目前的香港至關重要,也是理性對話紓解困局的前提條件,唯有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能為經濟發展創造空間,建立良好社會架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積存已久的社會民生問題。

在香港「暴」與「亂」的背後,是反中亂港勢力和暴徒們的精心算計,反修例不過是一個藉口。他們真實意圖越來越清晰,企圖通過在香港製造社會動亂,奪取特區管治權,摧毀「一國兩制」,進而將「顏色革命」滲透到中國內地。然而,他們用暴力「綁架香港」向中央施壓的企圖,他們無理、貪婪、無底線的政治要挾,不過是癡心妄想。

盡快落實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急迫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任務,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法治之繩不可鬆,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壓倒一切,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是香港社會共同願望。廣大市民要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支持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制止極端暴力違法行徑,全力抓捕暴徒,盡快穩住香港局勢。法庭必須在審判中體現「一國兩制」中「一國」的原則精神,讓真正公平、公正的正義審判得到弘揚,不能再出現「警察抓人,法官放人」銼鈍法治之劍的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