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香遠益清真君子

2019-09-14

■ 成志偉

炎炎夏日,當人們酷暑難耐時,那聖潔美麗的荷花,卻迎蚅l火般的驕陽,在神州大地的塘坳湖泊盛開怒放,給人間帶來無盡的歡愉和醉人的芳馨。

荷花,又名蓮花,亦稱芙蓉,是我國民間約定俗成的十大名花之一。一億三千五百萬年之前,在亞洲和大洋洲的許多水域,就有蓮屬植物發生,是地球上最早的被子植物種屬之一,被稱為活化石。在原始人類進化生存中,發現荷花不僅好看,其野果與根節還可食用,且甘甜清香,安全無害,它便成為我們的祖先維持生命的重要食物之一。約在西周至春秋戰國時期,荷花從野外被引入到人工栽培的田間沼澤,變成人類不可或缺的家養植物之一。如今,幾乎在我國東南西北的任何地方,都能見到這種人見人喜的可愛花卉植物。

荷花自古以美麗著稱,是最受國人鍾愛的觀賞植物之一。杭州西湖歷來被公認是觀荷的絕佳景區。南宋著名詩人楊萬里寫道:「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寥寥二十八字,形象生動地寫盡了西湖荷花盛放時的炫目美景。北京賞蓮,圓明園、蓮花池、頤和園、龍潭湖、紫竹院均是好地方。每到揮汗如雨的季節,我都要扛荂u大炮」(攝影界對長焦單反照相機的俗稱),到圓明園和蓮花池,為新一屆的荷花仙子們,拍下嬌媚的倩影。看看身旁,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南的北的,中的外的,有多少蓮迷,在烈日烘烤下,一邊流汗一邊尋覓,給自己最為心儀的紅蓮、白荷,留下永久的艷照;吃苦受累,也心甘情願、樂在其中。前些年,我曾在圓明園拍到極難一見的珍罕並蒂蓮,2019年則拍到一千年前留存下來的古蓮子復活所綻開的艷花,真是千古奇跡啊!她們的照片已成我照相簿裡的珍藏。

荷花受世人愛慕,不只因為美麗,還在於它有高雅脫俗的優良品格。北宋理學家和作家周敦頤的名著《愛蓮說》,千百年來傳頌不止,今天仍是莘莘學子必修的經典。文中讚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據於此,他認定荷蓮是「花之君子者也」。這些膾炙人口、永垂史冊的精準描繪與評價,賦予荷蓮以人類應備的優良品格特點,征服了人同此心的古今胞澤,使荷蓮象徵君子的聖靈形象,深深地刻印在一代代中國人的心中。

其實,僅僅出污泥而不染,不貪不腐,飄然高逸,固然應該肯定;但無所作為、碌碌度日,不能造福於民,還不算是做人的最高境界。荷蓮的可貴,更因為它有無私奉獻的英雄義舉。它不僅美麗聖潔,而且渾身是寶。藕和蓮子可以供人食用,營養味美;葉、梗、蓮蓬、花蕊均可入藥,具有養心安神、益腎、補脾的功效。荷花赤條條地來到人間,只需污泥這樣的低劣生存條件,卻長得亭亭玉立、美若天仙,讓人們賞盡妍麗。最後,還把一塵不染的潔淨玉體,無條件地、完全徹底地奉獻給了人類,這是一種多麼寶貴的偉大精神!要以荷花為師,這種精神第一重要!

要求於人的甚少,奉獻給人的最多,冰清玉潔、超凡脫俗,這是荷花的崇高品格,亦是人間真君子應具的基本品格。有這樣品格的人,才不枉來人間走一遭,才能香遠益清、留芳大地,為世人所感佩和銘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