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中秋時節家鄉美

2019-09-14

■ 楊麗麗

中秋節,在我們家鄉叫做八月十五,是僅次於春節的傳統節日,是趕上莊稼相繼成熟的節日,是能從大自然的饋贈裡獲取新鮮食材的節日。中秋時節的鄉村,秋意已經深濃,放眼望去遍地金黃,碩果纍纍,五穀雜糧已經在秋風的吹拂下進入收穫的季節。

中秋時節的家鄉是忙碌的也是喜慶的,隨荈釵楫漱仱炕A秋風的乍起,豐收的喜悅一下子就湧進了農家的籬笆小院,這個時候的村莊是香氣四溢的,是忙碌充實的,是團圓幸福的。

七月十五棗紅圈兒,八月十五棗落杆 兒。其實還沒有到八月十五,家鄉院子裡的棗子就比賽似的紅透了身子,一顆顆像紅紅的小燈籠吸引茷警ㄙ熔散y,一陣秋風過,熟透的棗兒就掉落了一地。家鄉的棗兒皮薄肉多,吃到嘴裡甜脆可口。那甜甜的味道,不僅甜醉了每個孩童的味蕾,還甜醉了中秋飯桌上的酒杯。

中秋時節的家鄉,連果園都變得芬芳四溢起來,一片接一片的果園恍若裝扮一新的少女,穿茪倥C六色的裙子,在秋風裡跳起美麗的舞蹈。遠遠地就嗅到了果子的香甜,羞紅臉的蘋果,黃澄澄的梨子,黃綠相間的桔子,一個比一個飽滿,一個比一個香氣撲鼻,就那麼招搖的掛在枝頭,勾引虒穭H肚子裡的饞蟲。

田野裡到處都是飄飛的草帽和飛舞的鐮刀,掰玉米,收花生,刨地瓜,割大豆......所有的農活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荂C笑紅臉的高粱,鼓起肚子的玉米,飽滿圓潤的花生,裂開嘴的棉桃......所有的莊稼都散發茼釆籅漕道,散發蚖中H的清香。

這個時節就去鄉下過中秋節吧,熱熱鬧鬧的村莊到處都是隨手可取的食材,新摘的花生可以做鹽水花生,新鮮的玉米煮熟了香氣撲鼻,煮熟的毛豆青翠喜人,新摘的水果香脆可口,還有河塘裡游來游去的魚兒,肥美誘人,自家養的公雞或燉或煮,香氣四溢,自家做的月餅甜而不膩,百吃不厭。就這樣沉醉在鄉村的美好裡,沉醉在那些食物所帶來的味道裡。

中秋時節的家鄉,天是藍的,水是綠的,雲朵是潔白的,陽光是金黃的,連空氣都是清爽的。房前屋後,田間地頭,到處都是誘人的食物的味道。一家幾口,在團圓的日子裡,品嚐蚢A家原生態的美食,看荌鵀角s的花生玉米,一種幸福和滿足就在涼爽的空氣中飄散,飄散進村頭的小河裡,飄散進歲月深處的記憶裡。

不管你是遠離家鄉的遊子,還是家鄉裡常住的居民。中秋時節的家鄉總會讓你陶醉,總會叫你難忘,總會讓你留下美好的回憶。家鄉的中秋節是四季裡最美的季節,美得天高雲淡,美得秋高氣爽,美得像一幅山水畫,就那麼靜靜地掛在那裡,任憑風吹雨打卻永不褪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