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面攬炒:圖謀癱瘓經濟亂中奪權

2019-09-28

5年前的非法「佔中」,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的主要道路被非法佔領者堵塞,物流、交通大癱瘓,鄰近的商店生意大受損害,但與今次的反修例風波相比,當年的經濟損失只局限於幾個地區,以及個別行業,今次的經濟影響卻是全港各區,作為本港經濟命脈的旅遊業最是重創,引起「骨牌效應」,廣泛波及零售、飲食、航運等多個行業。最令人心寒的是,暴徒聲言要攬炒,不惜乞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動搖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勢必拖垮香港的貿易行業。這些「倒米」為求玉石俱焚的行徑,都是5年前未曾出現的。

攬炒是今次動亂的關鍵詞之一,暴徒為奪取政權,多次作出災難性的毀壞行為,不再像5年前非法堵路斷「財路」,尤其在年輕人圈子裡,近月經常散播「沒有什麼輸唔起」的攬炒心態,多次鼓動他人癱瘓機場,打爛香港機場在國際間的金漆招牌,其間藉詞滋擾、亂打內地旅客,以及對內地記者濫用「私刑」,有關惡行嚇怕旅客,至今仍有約30個國家或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嚴重損害旅遊業。

大肆破壞基建 致令百業蕭條

暴徒更大肆破壞港鐵等基建設施,不僅令旅客卻步,連香港市民也減少外出,消費行業隨即大萎縮。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分析,零售業的經濟影響比非法「佔領」時更嚴峻,因當時只佔據特定區域和個別道路,現時的暴力衝擊卻「遍地開花」,旅遊區生意額更有不少於三至五成跌幅,個別地區更大跌七至八成。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亦估計,業界生意額在過去3個月損失75億元,約有200間食肆結業。

倘若攬炒心態使本港多年建立的聲譽、經濟競爭力「一鋪清袋」,中小企及基層市民將直接受累,是否要令所有無辜的人承受苦果?值得三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