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煽暴派美化暴力 仇警師推波助瀾

2019-09-28
■《蘋果》美化縱火者。 梁振英fb圖片■《蘋果》美化縱火者。 梁振英fb圖片

開學後,涉嫌參與暴動而被捕的學生人數不跌反升,有教育界人士及家長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煽暴派自開學後不斷對準學界展開「攻勢」,從罷課、人鏈以至各類所謂集會活動,更不能排除有個別「黃師」推波助瀾,滲透極端仇警思想,一步步令部分學生愈陷愈深。他們呼籲學校和家長務必關注子女學業和日常情況,避免讓學生參與危險活動,甚至以身試法。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認為,開學後學生被捕人數明顯上升涉及眾多原因。一方面,所謂「反修例運動」與日俱增,為數不少更以學生為主要參與單位,「例如罷課、人鏈等等,這類活動看似簡單,但當中滲透外來分子,不排除學生會受他們影響。」特別是,部分學生在參加過後也許感覺「做完無用」,漸漸或變得接受「升級」行動,逐漸受煽暴派煽動「洗腦」。

借活動課堂洗腦 家長需警惕

同時,近月不斷有「黃師」被揭發向學生散播仇警訊息,最近一宗個案更是有教師公然利用測驗卷題目誣陷警方,他認為這反映了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內容」並無足夠保障,易被人有機可乘,煽動學生參與「抗爭」。這類防不勝防的滲透方式,最令家長和社會擔心。

十·一國慶臨近,網上有人視之為鬧事機會,甚至有傳會自製傷亡,企圖令國慶蒙上陰影。奚炳松坦言對此感到擔心,並呼籲家長務必留意子女安全,多關心他們的學業生活,及按情況主動跟子女探討社會情況,引導子女走上正途。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部分政黨及自稱教育組織落力動員學生參與所謂「反修例運動」,其間不斷美化暴力和被捕事宜,以致落得今日的田地。

他強調,學生被捕數字一個都嫌多,學界務必清楚表達立場,拒絕政黨及縱暴派再動員學生參與所謂政治行動,並期望教師能秉持專業,切勿將個人政見放到教學上,影響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