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減薪僱員受訓 免費兼日津154元

2019-09-28
■ 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的職業技能課程,涵蓋19個行業範疇。圖為該局導師指導家務助理課程的學員。 資料圖片■ 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的職業技能課程,涵蓋19個行業範疇。圖為該局導師指導家務助理課程的學員。 資料圖片

限6月後變故 無學歷限制 出席率八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力示威浪潮持續下,香港經濟自第二季度開始陷入低潮,打工仔飯碗不保,部分人要放取無薪假、開工不足,甚至被裁。特區政府履行「撐企業 保就業 紓民困」承諾,昨日宣佈將透過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特別培訓計劃,免費供受影響的打工仔報讀。該項名為「特別•愛增值」的培訓計劃將於下月推出,自6月後失業、放取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的人士都可報名,而且取消學歷限制,出席率達八成的學員還可獲每日153.8元即每月最高4,000元的特別津貼,料有1萬人受惠,涉款3億元。

三範疇 19個行業

「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為每名學員提供為期2個至3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涵蓋職業技能、創新科技及通用技能三個範疇, 涉及19個行業,包括近期最受影響的旅遊、零售及飲食業等。課程以全日制或部分時間制(即半日或晚間制)模式進行,學費全免。

需明年3月前報讀

每名合資格學員最多可報讀4項課程,可包括不多於一項職業技能課程。符合要求的畢業學員可獲發證書,修讀職業技能的學員更可獲提供就業跟進服務。

參加者可於今年10月3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間報讀課程,並於2020年6月30日或之前入讀。出席率達八成的學員,在完成每項課程後可獲特別津貼,每名學員每月津貼額上限為4,000元。再培訓局為該計劃預算約3億元,包括課程籌備、宣傳及津貼,預計將有1萬人報名。

以往,再培訓局的課程通常要求學員的學歷在副學士程度以下,「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則不設限制,但須為今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被僱主要求放取每月不少於4天無薪假期或每月開工不足八成的人士,並須符合個別課程的最低入讀資格。

需聲明及抽查覆核

參加者須就其就業狀況作出聲明及簽署,再培訓局會進行抽查覆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再培訓局僅在接受政府委託6個星期後即公佈計劃,反應十分迅速,並希望受影響僱員可以藉此得到綜合訓練。

他介紹,課程視乎是全日抑或半日,如果是全日的話,平均每日津貼為153.8元;如果是兼讀或半日的話則是76.9元。「如果課程為期兩個月,可以是8,000元;3個月可以到12,000元。」

羅致光指出,上一季的失業數字,有數個行業譬如旅遊、飲食、零售「明顯地」上升,所以政府要處理的是未來可能有更多人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情況。「我們希望可以一方面提升他們的技能,亦可以有一些津貼幫補一下,這是我們最主要的目標。」

香港旅遊促進會理事葉志偉歡迎該培訓計劃的推出。他指出,未來香港經濟重建時,旅遊業是帶動各行各業起動的火車頭,有關措施有助紓緩從業員的生活壓力,讓行業挽留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