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顛覆價值:暴力取代守法和平表達

2019-09-28

自由民主、守法精神、公平公義、和平仁愛等,都是香港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但從5年前的違法「佔中」發展至今,煽暴派以各種「政治偽術」扭曲是非黑白,逐步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明明是暴力衝擊卻被煽暴派說成是「手無寸鐵」;毫無真憑實據下竟可構陷警方強姦甚至殺害示威者的謠言;暴徒做出違法行為卻被說成「義之所在」;更有一小撮理應恪守政治中立的公僕竟參與甚至發起政治性集會。常常滿口「公義」的煽暴派一手一腳摧毀香港的核心價值,禍害比非法「佔中」更深遠。

5年前的違法「佔中」,激進示威者表達不滿的手法以堵路為主,當年的11月18日晚,一群蒙面人聲稱要將「佔領」行動升級,一度包圍立法會並在外圍拉動鐵馬,用鐵馬及磚塊衝擊大門及玻璃外牆。事後,連反對派也加入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的行為。

反對派變縱暴派拒與暴徒割席

然而,5年後的今天,傳統反對派變身縱暴派。「不割席」已成為他們的口號,打從今年6月12日暴徒掘起磚頭,以及用鐵支及鐵馬等作武器攻擊警方,事後反對派強詞奪理形容激進示威者是「手無寸鐵」,更批評警方的執法行動,令人慨嘆香港守法、講真理的核心價值哪裡去了?其後,暴力衝擊愈演愈烈,但竟被煽暴派文宣說成「義之所在」云云。

與5年前的「佔中」最大分別還在於,當年不少參與「佔領」行動者明知自己違法,有被捕的心理準備、甚至有人宣稱會「自首」;但今次的所謂「五大訴求」之一,竟是要求特區政府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法理何在?

另一方面,公務員履行公職時必須保持政治中立,以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但月前竟有與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的公務員就修例事件發起集會,使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優良傳統盪然無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