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太: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

2019-09-2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舉辦的首場社區對話,昨日在fb發帖強調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 資料圖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舉辦的首場社區對話,昨日在fb發帖強調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活動結束後因一批人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外聚集,其間有人掘磚及堵塞馬路,令一眾官員被困約4小時後始能離開。林鄭月娥昨日在fb發帖,強調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透露,在滯留伊館期間,他們檢討了未來對話安排,及為場內有意第二次對話機會的市民登記資料,安排日後再交流。

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站發帖表示,參與前晚「社區對話」的市民做了不少準備,收集家人、朋友及連登仔的問題向政府反映。

她認同會上有人發言說,想將一個美好香港交給子女,亦希望透過對話尋找出路的最終目標,「我亦留意到出席鴷咱薯酗ㄕP意見同政治立場,但大家都能做到互相尊重、細心聆聽。正如唔少發言鴷咱薨畛縑A香港本來就唔分顏色。多元、自由從來係我]珍惜嚜靋。」

林鄭月娥指出,知道大家就對話形式有不同意見,「我承諾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亦會有不同形式,包括網上互動。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

對話會令政府理解市民處境

參與對話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在fb發帖,感謝不分背景和立場的市民在對話會上說出了他們的感受、擔心和期望,令政府可以多理解他們的處境,多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平時也會到連登和不同媒體網站瀏覽,但這種認知是平面的、單向的,惟有透過面對面的交談,雙方才能在互動中更了解對方,從理解達至諒解,以至和解。」

他引用名曲《Sound of Silence》的歌詞,坦言對話從來不易,「我們容易墮進『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的境況中。」不過,前晚兩個半小時的對話,證明了無論立場有多不同,香港人是可以和平、理性處理問題的。

聶德權強調說:「只要大家都有一顆愛惜香港的心,大家也希望尋回以前熟識的香港,不同立場也能通過溝通收窄分歧,從而為香港找到出路!」

參與對話會的邱騰華則透露,前晚的對話基本維持了公開和平的氣氛,政府和市民間拉近了距離,彼此坦誠溝通 ,闡明問題,希望繼續有更多類似的對話,尋求方法走出香港現時的困局,而毋須要激烈行動。

一眾官員前晚因被非法集結者圍堵而滯留在伊館內約4小時,邱騰華透露,眾官員趁此空檔檢討未來對話的安排,而未來對話的場數及時間亦會彈性處理。

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補充,會作適當安排,稍後會聯絡前日已登記的市民,安排再出席對話,至於「社區對話」亦會因應得到的意見及經驗,審視安排有否改善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