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害校園:暴徒愈趨幼齡前途盡毀

2019-09-28
■五年前非法「佔中」參與者多為大學生。 資料圖片■五年前非法「佔中」參與者多為大學生。 資料圖片

歷時79天的違法「佔中」,參與者不乏年輕人與學生,亦有不少「港獨」分子暗中操縱;今天的暴力衝擊當中,「港獨」分子更明目張膽地擔起主導角色:他們多次侮辱國旗、高呼「光復香港」的口號,甚至衝擊中聯辦大樓,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最令人心痛的,是不論參與衝擊以至因此而被捕者中,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行動更是由校內發起,可見「港獨」與極端主義思維於校園愈滲愈透。

衝擊被捕最小僅12歲

2014年的非法「佔領」行動,響應者中不少為大學生,而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本身是「大學學者」。違法「佔中」主力驅動者除了已全部被定罪的「佔中九丑」(其中一人為戴耀廷)外,「雙學」(學聯及「學民思潮」)也擔當極重要角色。

在「佔中」失敗後,年輕人的思想更走極端,不少轉為「勇武」,有關思想除了已深深荼毒年輕一代,更令「港獨」主義進一步抬頭。如今持續逾百天的暴力衝擊,激進示威者常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美國國旗「老是常出現」;踐踏與焚燒中國國旗事件愈來愈多;示威者更曾衝擊中聯辦並塗污國徽,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同時,「港獨」組織「香港眾志」更向中、小學生「埋手」,先有發起及鼓動罷課,後招募低年級中學生當「革命天使」。事實上,連串暴力衝擊當中,被捕者最細的更僅12歲。

黑師「洗腦」灌輸仇警

不止學生,就連為人師表者,不少亦其身不正。當中最令人憤怒的莫過於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早前被揭發在個人社交網站詛咒警務人員的子女「過唔到7歲」;及時任考評局通識科委員會主席、嘉諾撒聖心書院任教通識科教師的賴得鐘在社交網站發佈仇警言論。

何蔭棠中學亦先後發生開學禮時,學生涉侮辱國歌事件,及爆出有教師在自製的中文科中一測驗卷中,誣衊警察為「與黑幫暗中勾結」,意圖向學生「洗腦」,嚴重違反專業操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