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民護國旗 傳遞正能量

2019-09-28

護港大聯盟料逾萬人參與 和平依法制止辱國旗暴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六月中旬至今,已經發生了9宗故意損毀及侮辱國旗的違法犯罪行為,公然挑戰國家權威、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70周年國慶臨近,「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日宣佈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呼籲全港市民用和平途徑,依法制止侮辱國旗的暴行,傳遞正能量。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今日成立的國慶護旗義工隊將在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四區進行護旗行動,預計至少有1萬名市民參與。大聯盟又建議警方抽調專門警力,保護主要建築物和地標處懸掛的國旗,政府亦可申請禁制令,依法護旗。

黃英豪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國旗是國家的象徵,神聖不可侵犯。《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明確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以及監禁3年。是次舉行「全民護旗行動」,旨在加強香港社會認識國家、熱愛祖國、尊重國旗的觀念,市民可通過電話WhatApp報名參加護旗義工隊(見圖)。

絕不「撩交打」 「裝備」僅「大聲公」

黃英豪強調,將依法護旗,傳遞正能量,絕對不會「撩交打」,更不會挑起任何肢體衝突。大聯盟為義工準備的「裝備」只有「大聲公」,若見到試圖毀壞國旗者,建議義工用大聲公對其進行勸喻,或用錄影設備拍攝過程,相信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鑑於有暴徒屢次扯下政府建築物上的國旗並破壞國旗,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例如在國旗旗杆下設置標示性圍欄,越過圍欄就可能違反禁制令等。香港市民尊重法庭,若法庭發出禁制令,相信大家都會遵守。

黃英豪強調,特區政府和民間組織若懸掛國旗,則是保護國旗的第一責任人,必須有相應護旗安排。大聯盟亦希望警方也要抽調專門警力,對主要建築物和地標懸掛的國旗進行保護。大聯盟已租用中巴車,若需要時可調配義工,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亦表示願意參加護旗行動。

大聯盟副召集人吳秋北表示,3個月來,破壞國旗的情況令人痛心。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感情,破壞、塗污國旗,是對國家的不尊重,侮辱全體中國人的尊嚴,他呼籲所有香港市民共同守護國旗,希望警察嚴正執法,年輕人不要以身試法。

大聯盟副召集人陳勇直言,香港人固然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大家都反對「港獨」,如今國家國力強盛,於法、於理、於情,國旗都不應是被破壞的對象,並相信只要市民大眾守望相助,傳達守護國旗的正能量,毀壞國旗的行為就不會那麼猖狂。

籲保護自身安全及時報警

他呼籲所有市民,若見到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要首先保護自身安全,用合法的手法維護正義,並及時報警,就算不能當場將嫌犯繩之以法,事後警方亦可根據市民提供的證據對嫌犯進行拘捕和檢控。

全國政協委員、大聯盟副召集人龍子明和蘇長榮均強調,如今國家發展的成就舉世矚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亦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大聯盟通過召集自願的護旗手,捍衛國家尊嚴和自身利益,是應盡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