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衣迫「罷食」美心 理大教授斥自私

2019-09-28
■黑衣人襲理大美心食堂,外籍教授直斥他們妨礙他人,行為愚蠢。黑衣人隨後又到星巴克搞破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黑衣人襲理大美心食堂,外籍教授直斥他們妨礙他人,行為愚蠢。黑衣人隨後又到星巴克搞破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姬文風)激進示威者繼續騷擾甚至恐嚇不同意見者,製造「黑色恐怖」。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的長女伍淑清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撐警言論,令美心集團成為暴徒針對目標。理工大學學生昨日在午飯時間在該集團承辦的校園飯堂外搗亂,包括進入飯堂叫囂、在牆外塗鴉、於樓梯撒紙錢。在被在場用膳的食客冷待後,有關人等更將行動「升級」,包圍出入口及堵塞櫃位,阻止師生惠顧,變相令他們「被罷食」。有受影響的外籍教授直斥他們的做法是愚蠢且自私。校方則保留對有關學生採取紀律處分的權利。

塗鴉打砸 師生批荒謬

昨日約11時30分開始,有數名戴口罩、身穿黑衣的「學生」在理大文康樓外集合。他們手持大聲公、文宣傳單準備前往位於3樓、由美心承辦的飯堂。用「大聲公」鼓動場內用膳的教職員罷食,而於飯堂內商議小組報告的學生聽到叫囂聲後立刻離開,現場雞飛狗走。其後,黑衣人走到大堂,沿前往飯堂的樓梯一邊走一邊撒紙錢,有人則喊口號。

黑衣人愈來愈多,人數增至近30人。他們聚集在正門外叫口號,甚至有人「報假案」稱飯堂衛生環境差,令他用餐後覺不適,路過的學生嗤之以鼻。

黑衣人見無食客和應,即大喊「下雨啦」,部分人撐起雨傘,掩護其他示威者取出噴漆在樓梯牆上塗鴉標語,令侷促的樓梯間充滿天拿水味。事後,有四五名「學生」前往位於文康樓後面、同屬美心集團的星巴克破壞。他們在外牆玻璃及對出的地面上噴上口號,見有記者拍攝即轉身就逃。

將近下午1時,有學生發起「食物接龍」,手持餐盤但不點餐,目的是堵塞領取食物的櫃位,令食客不能用膳,十分擾民,最終惹來數名想用膳的顧客不滿。其間,有兩名女教職員了解示威者的目的後,用英文暗罵一句「荒謬」,然後轉身離去。

一名外籍教授因為無法用膳,即與示威者「舌戰」,他表示「理解」學生的行動,但這班黑衣人身為大學生,應該用更聰明的辦法發表意見,不應該再繼續作出玩鐳射槍、縱火及塗鴉等愚蠢的行為。「校園應該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但你們的滋擾行為影響了他人的日常生活!」

校方批劣行 保留處分權利

理工大學發言人表示,就學生在校園內的食肆進行示威,校方尊重他們的表達自由,但同時亦期望同學尊重他人使用校園設施的權利與自由。

他批評部分同學肆意於食肆內及附近範圍以膠漿張貼單張、或以噴漆塗寫標語,塗污校園,罔顧其他校園使用者的權利及感受,亦加添前線員工善後清潔的困難。對於此等行為,大學保留作出紀律處分的權利。

另外,繼日前中大百萬大道及校園多處遭「抗爭者」大肆塗污,港大百周年校園校名牆及地上昨日亦發現類似的毀壞行為,分別遭人噴上所謂「承先賢之志 燃革命之火」標語字句。港大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強調,大學尊重同學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期望他們以文明、理性和相互尊重的方式表達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