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閱兵展示新面貌 強軍建設令人震撼

2019-10-0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盛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我在現場真實感受到這次閱兵的宏大和威武。當一台台新型武器裝備從眼前駛過,當一架架新型戰機從頭頂掠過,震撼直接衝擊心靈。這次閱兵絕對是中國閱兵史之最,人數最多,裝備最多,震撼最大,更是中國軍備的「全新開始」。

第一個全新,是指全新的武器裝備。15式坦克輕裝上陣,讓解放軍「上山下海」的能力更強;多款新型武裝直升機亮相,也讓陸軍插上飛翔的翅膀,成為立體作戰、跨區機動的急先鋒。「鷹擊-12A」導彈再次亮相但平台不同,這次是以岸基導彈為主,這款射程遠、超音速的反艦導彈,對不斷抵近偵察、「自由橫行」的某些國家軍艦來講,絕對是噩夢。傳說中的「鷹擊-18」導彈首次亮相,這種亞超結合、反艦和陸攻結合的多用途導彈,讓中國海軍實現了垂直發射導彈的通用化和標準化。

閱兵展示解放軍全新面貌

「無偵-8」無人機的首次亮相,讓解放軍具備了高速隱身戰役戰術偵測能力,「翼龍」和「利劍」聯袂出場,讓隱身能力很強的「察打一體」無人機具備現實戰鬥力。由多款無人機組成的偵察和作戰體系把無人機作戰能力發揮到極致,此次閱兵展示如此眾多的無人機戰隊。也說明無人機已經成為解放軍各軍兵種的「標配」。

「東風-17」導彈是全球第一款高超音速導彈武器,這款導彈讓外軍對解放軍的實戰能力倍感震撼。毫無疑問,「東風-17」將令某些國家的反導系統統統報銷。

「東風-100」導彈不僅具備很強的隱身能力,更具備高超音速打擊能力。「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和「東風-41」陸基洲際導彈首次集體亮相,也讓世界震驚。這說明:一是中國海基戰略核力量已形成戰鬥力和二次核威懾能力;二是中國陸基第三代洲際導彈、第二代固體洲際導彈已成為戰備值班的主力。

第二個全新,是指軍事體制改革後的全新面貌。「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要求體現得淋漓盡致。徒步方隊中的指揮員方隊,包括軍委、戰區和軍種的各級指揮官,從將軍到尉官應有盡有,軍種指揮官的使命,就是為軍委和戰區指揮官培養眾多能打仗的合格軍隊。同時,新軍種體制紛紛登場,從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再到聯勤保障部隊,一切都是全新開始、全新面貌。閱兵中出現的武警方隊是軍事體制改革的重點之一。從之前的八個警種,精簡為三個職能部隊:內衛部隊、機動部隊、海警部隊,讓武警部隊的「反恐處突」能力得到極大加強。

信息化作戰能力大提升

第三個全新,是指全新的體系化和信息化。這次閱兵,無論軍兵種調整、武器裝備的配備組合,都充分展示體系化和信息化發展的趨勢。軍委、戰區、五大軍種、聯勤保障部隊、科研院校等,形成有機完美的統一,指揮和管理分開、相互配合,讓戰鬥力更強、更聚焦。指揮和管理系統的信息化建設,尤其是戰略支援部隊的建設,為解放軍提升聯合作戰能力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這次閱兵中展出的陸海空天電網武器一應俱全,大到戰機,小到導彈,都把信息化建設作為核心要素。如15式輕型坦克和99A式重型坦克,不再片面強調機動性能、防禦性能和打擊性能,而是強調信息化,也就是把坦克的評價指標提升到四個性能,否則不能算是現代坦克。

閱兵結束了,留給我的不僅是震撼和自豪,還有更多的思考。過去我們常說有幾件「殺手鑭」武器,這其實是面對強敵的無奈舉措。真正的強大軍隊,不會把戰場的勝利寄希望於一兩件「殺手鑭」,「常勝將軍」必須具備體系化和信息化作戰能力,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深刻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