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一定能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2019-10-03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舉國同慶的日子,一批激進示威者卻在香港多區,針對國旗及國慶宣傳品大肆破壞,明顯肆意羞辱國家及瀆犯民族情感,行為卑劣,令人震怒;暴徒更目無法紀地襲擊前線警員,有警員在制止暴亂期間,遭到激進暴力示威者瘋狂襲擊,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情形下,被迫開槍示警及自衛。

我們不希望看到有人在事件中受傷,但是造成這個不幸的情況,是因為激進暴力示威者罔顧法紀,不斷將暴力升級,製造流血事件,以達到他們的政治企圖。警察考慮到保護自己和同袍及其他人士安全,採取適當相應武力制止暴力,合法合理,激進暴力示威者是事件的罪魁禍首。

近期暴力氾濫成災,重創香港國際形象,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飽受打擊,許多商戶不得不停止營業,情況如果再持續下去,必將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與經濟發展,影響到更多商戶和市民的生計。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1日國慶大會上再次強調,全國人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的講話顯示,中央對特首林鄭月娥、特區政府、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有信心,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帶領香港各界維護法治、守護家園。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2008年金融危機等風雨,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都迅速走出困局、恢復元氣。如今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宏大規劃,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

雖然當前香港面臨一定挑戰,但港人相信,有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可以渡過難關,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