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要止暴制亂《禁蒙面法》必不可少

2019-10-04

新界青聯智庫

暴徒衝擊香港各區的情況自6月起持續至今。為求破局,不少人已經開始為此出謀獻策,當中政府已開始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雖然暫時不被看好,卻也可能是長遠解決問題的手法之一。此外,也有不少人士研究發現:3個多月來越來越勇猛的示威者的勇氣所在,是在於蒙面後執法者根本難於辨認,蒙面暴徒可以無法無天,為所欲為,心理上會自視為異於常人,信心膨脹,相反執法人員卻因拘捕暴徒而被暴徒不停放到網上批鬥起底;不過當暴徒被去除口罩,便立即失去其瘋狂戰意,只能束手就擒。為了止暴制亂,政府必須盡快訂立《禁蒙面法》,讓香港重回正軌。

《禁蒙面法》其實絕非為對付香港示威者而獨創,美國部分州,加、德、法等國,亦先後針對示威者的不法及危害社會的行為而制訂了《禁蒙面法》,可見這絕對是保障國家、社會及市民安全的重要法律手段。當然,《禁蒙面法》只會禁止市民在示威中蒙面,或在公眾場所中蒙面等,主要按該國或該地的實際情況而定,絕非一刀切剝奪所有人的基本權利。

可能有人會說,《禁蒙面法》會影響市民自由,不過筆者認為,這群蒙面暴徒已長久地威脅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如果一個人行得正、企得正,又何須蒙面?與蒙面的自由相比,市民每天出外行動的自由、安全更重要;而且,如果說《禁蒙面法》剝奪市民自由,暴徒及反對派何不細想這種自由被剝奪的始作俑者為何?我們市民的自由,便是被這些暴徒及反對派一點一點剝奪的!

當暴徒及反對派指若《禁蒙面法》在香港提出之後必會圍堵立會,便知道《禁蒙面法》定必是打到了暴徒此妖蛇的七寸。故如若希望止暴制亂、重回正軌,政府、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必定不可再畏首畏尾,不能再錯失機遇,應立即實施《禁蒙面法》,讓香港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