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加快動用《緊急法》 更有效止暴制亂

2019-10-04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前晚暴徒又在荃灣、沙田、銅鑼灣、將軍澳等地帶備利器與警察對峙,更在多個地鐵站肆意破壞,視法治如無物。縱暴派慫恿年輕人甚至中學生攻擊警察,周圍縱火,破壞店舖,傷及無辜,市民十分憤慨。暴徒已失去人性,政府應立即啟動更有效的法例止暴制亂,包括考慮引用《緊急法》,加快《禁蒙面法》立法,平定亂局,勿讓暴徒持續破壞法治和社會秩序。

暴亂曠日持久, 最近,穆迪對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惠譽亦將香港的信用評級降一級,調低到AA級,展望亦轉為「負面」。雖然,評級下調,短期內不會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暴亂持續下去,肯定會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 

為了持續加強香港的競爭力,香港良好法治和社會穩定一定不能喪失。面對暴力不斷升級,政府必須採取更嚴厲的法例止暴制亂,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更應防止的問題是,暴亂不止,將對今年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選舉構成嚴重負面影響,倘若讓同情暴徒、支持暴亂的人進入區議會和立法會,香港將變成「暴力之都」「動亂之都」,進一步喪失競爭力,經濟民生發展更加舉步維艱,年輕人只會對未來更加失去信心,更看不到希望。

香港持續3個月亂局,已經亂夠了。警隊執法止暴受到廣大巿民的支持和肯定,政府亦正落區面對群眾、開展對話,希望以對話化解矛盾。但是,對話的前提是恢復法治安定,政府亦應加快落實《緊急法》、《禁蒙面法》等相關法例,解決危機,重建威信,為對話創造有利條件,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