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三渠道聯絡 事主拒不接觸

2019-10-12
■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聲稱在拘留期間被警員性暴力對待的中大女生盡快協助警方調查,惟得不到當事人回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聲稱在拘留期間被警員性暴力對待的中大女生盡快協助警方調查,惟得不到當事人回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中文大學女生吳傲雪自揭口罩、公開指控遭警員「性暴力」。警方除在官方社交平台宣佈會主動ㄟ宒晙d,昨日更致電、留口訊及透過校方尋找吳協助調查,但都未獲吳回覆。警方指非常重視有關指控,希望能盡快展開調查,又留意到事主昨就事件有不同講法,包括指控內容及牽涉人士不同。為查出真相及還所有相關人士一個公道,警方懇請事主盡快向警方錄取口供,並承諾她可由校方陪同,警方亦會安排監警會人員參與會面,但警方連當事人都尋找不到,影響公平、公正調查。

警至今未收相關投訴

吳傲雪前晚在中大與校長對話會上自揭身份,聲稱警方對她和新屋嶺扣留中心其他被捕者,施以「性暴力」和「性侵」。警方昨日凌晨在社交平台宣佈展開調查,吳在4小時後則「縮沙」,在fb澄清自己非在新屋嶺遭「性暴力」,而是在葵涌警署。昨晨,她在電台節目中稱自己在新屋嶺受的待遇不差,但「知道」有男被捕者遭「強姦」和「雞姦」。

警方「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指出,之前已留意到有關指控,但指控者一直蒙面和身份不明。警方曾多次呼籲有關人士聯絡警方,惟至今沒有收到任何正式投訴。

她續說,直到前日,情況「有灟囍P」,該名女學生除下口罩及表明身份。投訴警察課昨日分別打電話、留口訊及聯絡中大校方協助接觸事主,均不獲回覆,至昨日警方也沒有收到該女生的正式投訴。

張寶月強調,無論受害人是否被拘捕,警方都會盡力保護其身份,防止受害人再次受傷害。為確保調查公平及保護受害人,警方會包括安排與受害人相同性別警員,在有合理私隱環境下錄口供,亦會向受害人介紹非政府機構危機轉介服務,警方亦容許受害人在一名合適人士陪同下進行調查。

投訴課主動啟動調查

她提到,警方留意到事主昨日就事件有不同講法,包括指控內容及牽涉者不同,投訴警察課已ㄟ妗{序主動介入,並呼籲有關人士盡快與警方聯絡。

她強調,投訴警察課人員受過調查性暴力罪行訓練,按守則受害人可以要求社工陪同進行調查,註冊社工可提供支援及輔導服務,包括落口供及日後上法庭過程。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警方非常重視該女生的有關指控,「『雞姦』、『強姦』是極嚴重的指控,對於所有嚴重指控,警方都想還受害人、投訴人或相關警員一個公道,我]都想知道事件真相。」但若基本資料都未能提供,警方難以跟進。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由於事主稱事發於警署,警方已保留相關資料,包括CCTV,並輸入大部分記錄到電腦上。是次事件會先由投訴警察課處理,並可以讓監警會人員陪同事主落口供,相信有第三方在場令事主更有信心提供資料,如案件至某一個複雜程度,會轉介重案組等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