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實據譴責警 校長屈從黑暴?

2019-10-12

中大生稱段崇智譴責「性暴」 梁振英籲管理者應有擔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前晚出席學生見面會,遭大批涉暴學生校友百般羞辱,只因他未有依從學生要求,公開譴責「警暴」。惟經過長達6小時的「強制對話」後,段崇智被指突然轉恁A許下承諾要發聲明譴責警方的「性暴力」,被質疑他在沒有真憑實據下作此「定論」,是向涉暴學生「跪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b撰文,指近月「一個接茪@個的校長、院長向壓力屈服」,而向惡勢力低頭只會助長歪風,呼籲身為一校之長者應有所擔當,「說難(管理)就請走人!」

大批涉暴學生視當日的學生見面會為批鬥大會,其間不但多次打斷段崇智發言,更以鐳射筆照射其臉部。現場還多次有人高叫「段狗可恥」、「×你老×」等惡言辱罵挑釁。有自稱遭受「警方性暴力」的女生要求段崇智發聲明「譴責警方暴力」。

當時,段崇智重申會譴責「所有暴力」,大批涉暴學生即時鼓噪,有人更在會後發起圍堵,阻止段登上座駕離開,脅迫他承諾譴責「警暴」。

段其後返回會場與學生閉門會面。有報道指,他在被圍期間突然改口稱「警方性暴力,會譴責」,其後才可勉強踏出會場外上車。後來,他折返跟學生進行閉門會面,有學生引述段曾一度落淚,並「承諾會譴責所有警察行施嚗氻O」,最終換來學生態度「180度轉變」,紛紛改口稱「段爸」,又為早前的無禮「滌`道歉」。

段崇智經歷長達6小時的學生對話,成功扭轉自己在學生心中的負面形象。惟他口中一句「警方性暴力,會譴責」,含意非同小可,特別是所涉及的指控極其嚴重,尤其在警方昨日才啟動調查的情況下,身為一校之長者單憑「受害女生」於見面會的一番訴苦便下「定論」,令人質疑這是否恰當。

市民:向暴力跪低不妥

消息傳出後,不少網民對段崇智的決定提出質疑和表示不解。「ngblowwater-a1」形容當時情況猶如「用把刀對住佢喉嚨, 咁你要佢講咩都要架(謘^la(啦)」。「晚間理性的水管」則諷刺道:「這樣禁錮不眼濕濕才奇怪」。「mancheonghoho」更直指:「校長算是向學生跪低了,無譴責學生成為暴徒,比(俾)雷射槍照都唔敢出聲,又比(俾)學生迫講『反對警方性侵』才能離去,真無種!」

近月受「政治壓力」迫害、為恐「得失」學生暴徒而畏首畏尾的學界個案多不勝數,近期的另一例子是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遭學生禁錮批鬥5小時,其間曾主動報警求助,校方竟以「考慮到現場氣氛」為由拒絕警方進入校園,任由教職員置身險地。有市民昨日就此去信該校投訴(見另稿)。

「一個接茪@個的校長、院長向壓力屈服,一間又一間學校淪陷。」梁振英昨日在fb撰文指,黑暴勢力最善於疲勞轟炸,聲大夾惡,直至管理層意志盡喪,向惡勢力含笑跪低, 跪低後還要向對方賠禮。

CY:怕得罪人如何管理?

他感嘆道,有學生參加政治暴動被捕,身為校長急不及待趕去醫院,將家長的責任取而代之,「為什麼,因為怕了政治勢力,做這些動作,發這些聲明,都是為了政治上自保。」

針對有大學生聲稱「被警察施虐」,梁振英認為該名學生完全有能力投訴告官,但也逼迫校長表態,「為什麼?就是想通過校長表態,在法理情上反黑為白,鼓勵全校學生加入『逆權抗爭』的黑暴運動」。

梁振英強調,校長的第一任務是管理,管理者往往是要得罪人的,大廈管理員也要得罪人。「不善管理、不想管理、不敢管理、沒有擔當的人,繼續教學好了,不要做校長院長」,並呼籲學校管理層應有所擔當,否則就應換人,勿再給「A字膊」者禍害本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