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統計戴口罩學生 支援學校非「算賬」

2019-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特區政府上周實施《禁止蒙面規例》,教育局隨即發信呼籲學校主動了解學生情況,及要求全港學校上報戴口罩的學生總數,被別有用心者質疑是用以「秋後算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重申,收集數據是為掌握整體情況,並從支援角度出發,沒有追究學校或學生的意圖。

他並提醒學生,所謂「人鏈」活動有機會構成非法集會,呼籲學生切勿參與危險及暴力活動。

教育局早前要求學校上報學生戴口罩的情況,被質疑是向學校「施壓」。楊潤雄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教育局自開學以來一直關注學校運作情況,包括各類學生表達意見的活動。當《禁止蒙面規例》實施後,局方認為有需要具體了解學校情況,及學生的情緒狀態,並對學校提供協助及支援。

他強調,教育局是以提供支援的角度出發,重申局方從沒有追究個別學校及學生的意圖,或大家所擔心的所謂「跟進行動」。

楊潤雄進一步解釋,教育局會詢問學校「多不多學生戴口罩」,學校只須回覆「小部分」、「大部分」或「一半」,沒有要求學校按戴口罩的原因分類。教育局在了解大致情況後,就會考慮是否有需要給學校多些輔導支援。「當然,如某學校突然有一天很多(學生)戴口罩,我們也會詢問是否由於健康問題或其他問題,求個了解。」

楊潤雄:人鏈或違法

在特區政府宣佈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時,教育局亦向全港學校發信,促請學校提醒學生及家長,「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遮蓋面孔」。楊潤雄解釋,在學校內舉辦的課程、座談會等活動,原則上並非集會,不受《禁止蒙面規例》影響,而局方發信的原意是提醒學生免墮法網,不必在街上佩戴口罩。

他還提到近日有學生自發築成「人鏈」,有可能構成非法集會,呼籲學校多加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被問到有中大女生聲稱自己被捕時遭受警方「性暴力」,楊潤雄表示,留意到大學方面表示會提供輔導予相關同學,希望這方面能盡快推行,並期望有關人士能提供更多資訊予警方,讓警方可以調查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