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2煽暴派輪流爭主席癱財會

2019-10-12
■朱凱Y和區諾軒阻撓會議進行,一度被趕出會議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朱凱Y和區諾軒阻撓會議進行,一度被趕出會議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無視民生苦 阻審700多億積壓撥款 脅抽警員加薪煽仇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黑衣魔衝擊後,立法會上屆會期被迫提早中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積壓了44項涉及700多億元的撥款申請,其中不少為民生以至紓困項目。在連月暴衝過後,這些撥款項目有必要盡快通過,惟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財委會首次會議上不斷拉布,更煽動仇警,令會議經過3個半小時仍無法選出正副主席,意味處理審批撥款無期。由於解決市民困境不能再拖,多名建制派議員在其後舉行的內務委員會上,表示連月暴衝令不少商戶被破壞,基層生活受影響,並要求特區政府積極尋求方法應對,幫助市民渡過難關。

財委會昨日復會,根據原定議程要選出新會期正副主席。多位出席的煽暴派議員「做足準備」,包括帶同抗議標語出席,更在會議未開始前播放歌曲。會議開始後,「自決派」議員區諾軒提出所謂「規程問題」,聲稱財委會在處理公務員加薪的撥款申請時,要將警員薪酬部分抽出來獨立處理,並高聲叫囂。

另一「自決派」議員朱凱Y更在會內高舉標語及大叫口號,以所謂「警暴不除,點樣開會」為名不斷叫囂,煽動仇警更阻撓會議進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多次警告無效後,勒令朱凱Y及區諾軒離開,並宣佈暫停會議5分鐘。

其他煽暴派議員即時發難。其中,身穿黑衣及戴上黑口罩的「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即衝出主席台前狙擊陳健波。陳健波其後容許朱及區兩人返回會議室繼續開會。

會議其後由上屆會期的財委會副主席陳振英主持,正式開始選舉主席程序。煽暴派即變招,「齊齊坐舉手手」,逐個逐個議員提名。建制派議員李慧k、麥美娟、易志明等都被「點名」,但他們均拒絕。其後,煽暴派議員互相提名,令財委會破天荒出現23名「主席參選人」,除競逐連任的陳健波外,餘下22人都是煽暴派。

參選者借輪流發言拉布

由於每名參選者都可以發言,結果在煽暴派議員瘋狂拉布下,財委會經過3個半小時仍未能完成議程,須下星期另定時間開會,再開展選舉正副主席程序,意味積壓的民生及基建等撥款項目再被拖延。

由於財委會再被拖延,多名建制派議員在其後舉行的內務委員會上,針對在連月暴衝下,基層市民生活及生計都非常艱難,要求政府提出方法應對。

葛珮帆:市民恐懼「黑恐」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出,很多市民目前都感到恐懼及憂慮,擔心會被暴徒威嚇,例如一些小店如果不支持暴徒,就會「被裝修」,要求政府設法讓市民不受「黑色恐怖」所威脅。

鄭泳舜:暴衝影響基層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指,現時暴徒破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亦看到商店在近一兩星期被嚴重破壞,建造業及旅遊業皆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並批評暴徒行為影響基層生活。

陸頌雄:各部門應協調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連月暴衝,令香港很多公物受到破壞,而香港不能再受折騰,希望特區政府設法止暴制亂,及關心因暴亂而失業的人士。他坦言,政府應有統籌能力止暴制亂,很多協調工作做得不足,包括食環署未有清理違法張貼標語,紀律部隊應更好協調。

黃定光:商戶蝕本難捱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則指,商戶做生意需要成本,但現在生意甚少,甚至是「食蛋」,連成本都維持不了,「香港何時才會有平和的環境?業界好慘,點樣捱啊?」

會上,各議員均要求召開特別內會會議討論近日社會事件,邀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內會主席李慧k認同,如果張建宗能出席接受議員提問,可有助市民掌握事件及讓社會恢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