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漢祥:現無證據 談譴責失公允

2019-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面對學生諸般侮辱,身為一校之長竟得照單全收,更在脅迫之下胡亂許諾,無憑無據陷警方不義。有中大校友對這齣鬧劇大感無奈,在批評涉事學生行為不檢的同時,質疑校長在沒有掌握足夠證據下,竟已公開宣稱支持某一方,更稱會發表譴責聲明,是有失公允,呼籲中大應審慎行事。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創會會長李漢祥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在前晚校長見面會上,部分學生行為不檢,高叫侮辱性言語的行為不能接受。

針對在會面期間,有學生不斷咄咄逼人,要求段崇智公開譴責警方「性暴力」。李漢祥強調,學校並沒有能力在校外進行調查和搜證,學生在這個情況下要求校方公開表態並不公平,亦不恰當;校方在沒有掌握足夠證據、對事情真偽並不了解的情況下,竟公開支持某一方,同樣有失公允,呼籲校方宜審慎行事。

校方應慎行 不能凌駕法治

就有學生引述段崇智在閉門會議期間,一度「承諾不會有中大學生在中大範圍被捕」。他提醒,香港是法治之都,大學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若校內發生罪案,警方進去調查和執法,合情合理;若該『承諾』屬實,假設中大學生涉嫌在校內有違法行為,其他中大學生豈不是沒有了法律保障?」

李漢祥強調,大學是教育機構,負責教授學生知識和培養他們的良好品德,學校管理層應該緊守這個原則,先對違規的學生作勸喻;若違規程度嚴重,校方可按校規處理。

李漢祥慨歎,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應該知識與品德兼備,「光有知識而缺乏品德,他們將容易誤入歧途,甚至成為很危險的一群人。」

社會接二連三出現學生的粗暴行為,眾多學校似乎無力招架。李漢祥認為,學生要認清各人在校園內的角色:校長負責行政管理、教師主要負責教學和研究、學生需要用心學習知識和為人之道。

他強調,學校立場要鮮明,除了要表達管理層願意聆聽學生的取態,同時「讓學生知道自己並非管理階層」,雙方應該在和平、理性的環境下進行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