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狠批梁德榮 縱容禁錮壞校風

2019-10-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HKCC)講師陳偉強日前在校園遭涉暴學生禁錮批鬥長達5小時,其間他主動報警,校方竟以「考慮到現場氣氛」為由,阻止警方入內施援,引起各界嘩然。校方前日在回應事件時,堅稱當日「對話比較恰當和有效」,但對學生行為「表示遺憾」及「保留紀律處分權利」。有市民昨日忍無可忍去信校方,批評當日學生行為有如黑社會流氓,事後竟可安然無恙,批評院長縱容學生罪行,教壞下一代。

暴行片段瘋傳 院方平行時空

有學生不滿陳偉強在接受訪問時發表支持嚴懲暴徒言論,10月8日被大批戴上口罩或面罩的學生趁他到教室上課時圍堵及批鬥,更以鐳射筆照射及粗口指罵。校方前日就事件發補充資料,對有些學生不尊重老師言論自由的權利表示遺憾,將啟動既有機制調查當天事件,並對任何違反校規及不當的行為,保留紀律處分權利。

就「有關警方進入校園」事宜,校方重申院方當時考慮到現場氣氛及情況,認為由院方管理層透過對話以解決師生糾紛會比較恰當和有效。在院長調解下,師生其後和平離開了校園。

不少市民翻看了當日的事發片段,感受與校方所述南轅北徹。有市民昨日以「一個香港納稅人」的名義去信院長梁德榮,信中提及直播所見,一班學生粗口爛舌地以嘲笑口琣V老師叫囂:「阿sir你屋企使唔使『裝修』?」「唔好瀨尿呀!」「你咁×想走咪報警囉,你好×驚、你好想走儦嚏A我知道呀戇×!」「陳偉強、食屎」云云。

信中更特別提及有學生以鐳射筆照射講師一幕,感嘆各大傳媒的描述已是輕手,「實情是:學生以三支鐳射筆射茬祕悎v下體位置,然後又叫又笑:『茪麚漶A唔好射喇......茪鶠I茪鶠I茪鶠I茪......』」。

該納稅人質問院長:「這種行為跟流氓跟黑社會有什麼分別?有教無類不是這樣演繹的,包容學生也不是沒底線的。」他質疑這些人到最後不但「安然無恙」,逃過警方的當場逮捕,事後更能以「上賓」身份跟院長對談,令人感嘆教育原則和法治精神何在。

CY提醒:是犯罪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在fb發帖指,學生圍堵不讓老師離開是非法禁錮,不是尊重不尊重的問題,「如果被禁錮的是反政府的學生,學院的態度會一樣嗎?欺善怕惡的人不能當院長校長。」

他在另一帖文中認為,事件反映「這是強盜世界,聲大惡哂(晒)。.....我們譴責學生圍堵陳偉強講師的同時,更要譴責理工香港專上學院。這樣管理院校,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沒有能力、沒有擔當的院長,誤人子弟,敗壞校風,不如歸去」。

他並質問教協:「你們不是要維護教師權益的嗎?講師因為評論時事被停職,你們不為講師出頭,明顯地是因為這位講師的政治立場和教協的不一樣。教協黨同伐異,政治立場凌駕教師權益,政黨的尾巴大得藏不起來。」梁振英認為經此一事,大家要密切注意多位反對派大專教師的公開言論,「請大家向院校舉報,要求各院校向理工香港專上學院看齊,將這些教師停職,相信各院校會照辦無誤,希望教協不持異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