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浮屍女無被捕 證赤腳赴海濱

2019-10-12

身體無可疑傷痕無性侵跡象 警譴責造謠者用心險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文宣和「黃媒」為進一步打擊警方,近日將抹黑警隊的論戰升級,「故仔」愈作愈離譜。有人指稱在上月19日失蹤及浮屍油塘的15歲少女陳彥霖,是近期示威的被捕者,且其死因疑點重重,甚至稱是被警察「先姦後殺」再「棄屍大海」等等。警方昨日披露案情、揭穿謠言,包括證實陳女從無因參與示威活動而被捕,而其學校閉路電視拍攝到她放下個人財物,然後赤腳步往海濱公園方向,驗屍顯示她身體表面無可疑傷痕也無性侵跡象,案件無可疑。警方亦和死者家人有溝通,確定死因與女生背景無可疑。警方並強烈譴責造謠者用心險惡,不但二次傷害死者和其家人,也令公眾加深對警隊的誤解。

9月19日下午,15歲少女陳彥霖於在港鐵美孚站與友人分開後失蹤。9月22日上午,一名55歲姓劉男子在靠近魔鬼山的岸邊釣魚時發現一具女浮屍,案件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事後證實為失蹤的陳彥霖。

她的悲劇被煽暴文宣和仇警煽暴媒體,利用作抹黑警方的題材。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透露案情前心情沉重的表示:「這是一宗悲劇,我需要顧及個人私隱及事主家人的感受,講太多(案情)不好,但理解近期社會氣氛,這類自殺案會引起公眾關注,我會取得一個平衡......」

江指出,警方根據法醫解剖、閉路電視片段及事主乘車記錄,得知她於9月19日失蹤。由於事主曾有失蹤報告,其家人至9月21日才報案,翌日有人在將軍澳海面發現事主遺體。初步驗屍報告顯示,死者身體表面無可疑傷痕及無被性侵跡象,惟驗屍官表示死因有待確定。

生前將個人財物放在校園內

同時,警方與事主家人了解後,確認事主的死亡與其背景無可疑,惟其中內容涉及私隱,不方便透露太多。警方還根據事主學校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死者生前在9月19日晚將個人財物放在校園內後,赤腳往海濱公園方向步行。警方初步相信案件無可疑,因此公佈死者死因無可疑。

其實,「浮屍」不止一次被煽暴文宣用來作抹黑警隊的「工具」,「故事」的荒謬已經不可理喻。由最開始用「8.31太子站暴亂」中不存在的「失蹤者」來作為抹黑「警方殺人」的題材,其後發展到浮屍案全都被編造成受害人,上月已有多達三宗「警察殺人棄屍」謠言。

失實指控二次傷害死者家人朋友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在記者會上指出,近來社會氣氛對於這類自殺案件引起廣泛公眾關注,網上也充斥有很多假消息、片段,包括常有人聲稱有示威者被警察殺害,然後棄屍大海,或以不同方法處理屍體等,都是失實指控、毫無根據,更無顧及死者家人及朋友感受,是對他們的二次傷害。

他批評,這些極不負責任的言論,不但無助處理社會困局,也令市民對警隊誤會加深,進一步撕裂社會,造謠者居心險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