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加獨」趨暴力 走上不歸路

2019-10-15

范宋環

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2017年進行非法獨立公投,換來西班牙中央政府一度收回自治權,然而獨派分子的活動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越趨激進,有人上月被爆製造及測試炸彈,若不立即果斷遏止,甚至會變成恐怖主義。昨天的判決是對獨派及其暴力恐怖活動的當頭棒喝。

加泰的分離主義雖然存在多年,但絕少訴諸暴力手段,如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曾多次呼籲民眾採取「民主方式」反抗,今次審訊中,亦沒有任何被告的控罪與暴力相關。但在上月,西班牙警方起訴7名加泰獨派分子,指他們管有爆炸品,且計劃「透過任何手段尋求加泰獨立,包括暴力手段」,法庭指他們涉嫌加入恐怖主義組織,故不准保釋。

除有人蓄意策劃暴力事件,本月較早前加泰迎來獨立公投2周年,當地第五電視台的記者準備直播時,更一度被集會民眾潑水襲擊。

上月被起訴的7名獨派分子,有部分隸屬同一民間組織「捍衛共和委員會」,雖然往年亦經常發動示威支持加泰獨立,但卻從未動用爆炸品這類可造成大量死傷的武器,若其行動成功,則將成為加泰分離主義的轉捩點。加泰的「和理非」路線,原本與西班牙的另一自治區巴斯克形成強烈對比,但現時同樣出現暴力甚至恐怖主義跡象,令人聯想起巴斯克分離主義分子長達數十年的血腥武裝衝突。

「加獨」行動變質,源自於政客無視法庭判決,自行推動毫無法律效力的公投,繼而違法宣佈獨立,中央政府收回自治權理所當然,獨派訴諸暴力,並無合理依據;從另一角度而言,恐怖主義苗頭出現,「加獨」政客亦罪責難逃。

加泰獨派的活動走向,不禁令人聯想香港過去數月的局勢發展,社會各界必須警惕,無論透過什麼手段圖謀「港獨」、破壞國家領土完整,只會走上一條不歸路,身陷囹圄甚至粉身碎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