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凌駕國會玩「獨裁」 英美民主早磨蝕

2019-08-30

陳文宏

英國首相約翰遜前日拋出震撼彈,宣佈國會延至10月中才復會,被視為趁機強推硬脫歐。約翰遜的做法在英國現代史前所未見,他運用國會在女王演說前休息的空檔,製造長期休會,是以一己意願凌駕國會和民意,嚴重違反民主原則。

英國是現代議會民主體制發源地,國會地位至高無上,議員則由國民選出。誠然,英國國會在女王演說前暫停運作屬慣例,約翰遜只是把空檔期由過去的一至兩周,大幅延長至5周,但適逢9至10月正值脫歐前的關鍵時期,約翰遜運用制度漏洞,削弱國會監察權力的動機已是昭然若揭。

約翰遜上月勝出保守黨黨魁選舉,得以成為首相,但他其實僅由保守黨10多萬黨員選出,代表性本已成疑,約翰遜卻企圖繞過國會強推硬脫歐,毫不尊重選民。最新民調顯示,英國逾半受訪者不樂見無協議脫歐,更見約翰遜只顧私慾,無視國民聲音,約翰遜的舉動亦反映他把國會視為絆腳石。

剛下台的文翠珊同樣透過黨魁選舉直接當上首相,她當時亦意識到其民意認受性不足,故在2017年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儘管最後失利而回,間接造成文翠珊日後管治陷於弱勢,但她最少願意正面接受選舉洗禮,尋求取得選民授權,做法遠比約翰遜負責任。

事實上,約翰遜內閣多名大臣在前首相文翠珊執政期間,均曾表明反對透過國會休會強推脫歐,例如財相賈偉德昔日曾形容,要求國會休會將破壞民主原則,如同獨裁;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更曾直斥休會建議荒唐。然而各人如今與約翰遜共坐一條船,極力為約翰遜保駕護航,變臉之快令人咋舌。

面對約翰遜的空前舉動,社會輿論希望英國國會議員聯成一線,通過不信任動議推翻約翰遜內閣,並發動提前大選,讓選民重新選擇是否支持無協議脫歐,以捍衛國會和國民的尊嚴,否則壞先例一開,日後任何政客只要登上首相之位,便能任意妄為。

約翰遜強推硬脫歐,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吶喊叫好,更說「約翰遜正是英國一直在尋找的領袖,且終將被證明是『一個偉大的領袖』!」英美號稱是民主大國,更是一些海外青年夢想的「民主天堂」,但這算是哪種貨色的民主?披茈薔D的外衣,肆意壓制反對的聲音,約翰遜和特朗普都是「假民主、真獨裁」的專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