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特朗普政府切勿雙重標準

2019-07-31

郭燁

自從上月底波特蘭示威中涉嫌襲擊記者後,美國反法西斯主義極左示威團體「Antifa」已成為過街老鼠,不但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議員計劃將之定性為「本土恐怖分子」,就連一些民主黨人也恥與為伍。不過特朗普只看見自己國內的示威暴力,卻對香港暴徒的行為視若無睹,麾下官員及一眾國會議員甚至將香港暴徒的行為諉過於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似乎未免太過虛偽,太過雙重標準。

美國「Antifa」成員不少所作所為均與香港暴徒非常相似,除了全副裝備衝擊執法人員、襲擊不同意見人士外,更會在網上公開執法人員個人資料。不少美國媒體近期報道有關「Antifa」的消息時,都已經開始直接以暴徒甚至恐怖分子等方式稱呼。

特朗普既然認為有必要將「Antifa」定性為恐怖分子,便應拿茼P一把尺看待香港的暴徒,否則只會等同變相承認美國在背後為暴徒撐腰。同時,在國會提出法案將「Antifa」列為恐怖分子的共和黨議員也應該記荂A對待美國國內的暴徒和其他地區的暴徒應該一視同仁,不要一方面立法在自己的國家禁止暴徒,一方面卻不斷耍小手段鼓吹其他地區的暴徒破壞秩序。

正如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日前所指,在一些美國政客看來,只有在他們國家發生的暴力才叫暴力,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發生的暴力就是人權和自由問題;在他們國家攻擊警察、破壞秩序的暴徒才叫暴徒,而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毀壞公共財產、攻擊政府機關甚至攻擊警察的暴徒則是「人權與自由鬥士」。發言人說得好,「這種虛偽荒唐的雙重標準,是對法治精神的褻瀆和踐踏,對暴力不法分子的包庇和縱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