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當仇恨不再當「邊緣人」

2019-08-05

徐公明

得州白人槍手懷疑因為不滿拉丁裔移民湧入美國,血洗位於美墨邊境的沃爾瑪超市,造成包括3名墨西哥公民在內的最少20人死亡。慘劇再次揭示了美國社會面對的兩大新舊問題:舊的是槍械管制這一已經老掉牙、但怎樣也解決不了的問題;新的則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愈來愈囂張的極右仇外勢力問題。

連同得州槍擊案和昨日在俄亥俄州的另一宗槍擊案,美國各地今年以來已經發生過最少252宗大型槍擊案,造成最少281人死亡和1,025人受傷。這些大型槍擊案的肇因或者各有分別,但歸根究底,槍擊案頻生的最基本原因還是美國槍械氾濫程度已經遠非「嚴重」可以形容。

可以想像的是,連續兩宗大型槍擊案後,美國輿論未來又將有一段高呼加強槍管的時間,但在擁槍派政客及組織的龐大影響力下,類似討論最終肯定會再次不了了之,直至下一次、以及再下一次的大型槍擊案發生,周而復始,問題永遠得不到解決。

至於種族問題則是近年美國大型槍擊案新出現的因素。白人至上主義和極右排外思想在美國古已有之,這些極端勢力一直處於社會邊緣,直至特朗普打茪炰墨薑f號入主白宮後,開始變得愈來愈肆無忌憚,令美國族群對立日趨嚴重。今年4月加州猶太會堂槍擊案及去年10月匹茲堡猶太教堂槍擊案,都是白人種族主義者針對猶太人施襲的例子。

特朗普在過去幾星期以來,多次公開批評少數族裔或本身是移民的民主黨議員「不愛國」,叫他們「返歸」,當中包括拉丁裔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網上流傳相信是得州槍手張貼的「自白書」,便明言施襲是要「反擊拉丁裔入侵」,儘管自白書作者宣稱施襲與特朗普無關,但明顯就是「此地無銀三百O」。

一方面槍管問題無論如何也得不到解決,另一方面極右勢力的氣焰則在特朗普煽風點火下不斷膨脹,可以預想的是,未來同類槍擊案在美國將一再重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