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學子安全不保 何談美好未來

2019-09-02

林立帆

無論因為什麼原因,校園欺凌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行為,但近年全球各地政治對立日趨嚴重下,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出現的校園欺凌事件卻不斷增加,美國和英國的學生早已深受其害,這股歪風在新學年更可能吹到香港。學校受政治問題荼毒,禍及安分守己的學生,若無法給予莘莘學子一個平靜的環境安心學習,還如何談得上美好未來。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不斷煽動暴力,散播仇視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族裔的言論,經常引發街頭暴力,校園內同樣充斥針對穆斯林和移民的欺凌。在特朗普持續挑撥下,學校變成施加暴力的地方。長期研究當地中學校園欺凌情況的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教育系教授康奈爾報告說,校園欺凌將影響學生課堂表現。

英國的校園欺凌現象惡化,則源於英國公投脫歐引發的社會分化。有研究顯示,愈來愈多就讀中學的東歐學生,遭當地學生粗言辱罵及暴力對待。「排斥非我族類」的心態從來不應在社會存在,但現時卻滲入校園,殃及下一代。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前年公佈調查結果,顯示新西蘭的校園欺凌比率是全球第二高,逾1/4的15歲以上學生每月均受欺凌,造成行為和情緒問題。當地研究員認為,學生會受校園以外人士的行為影響,變得有樣學樣,若學生選擇錯誤模仿對象,變相將不良行為帶進校園,令欺凌情況惡化。

校園欺凌一般只是涉及學生,但在社會嚴重撕裂下,一些居心叵測的政客不斷煽動學生施以暴力,就連部分有政治立場的教師,也忘記以教育下一代為己任,加入鼓吹欺凌和暴力的行列,例如英國便有教師出言歧視少數族裔學生,甚至在批改試卷時,故意給了少數族裔較低分數,如此所作所為,只會失去學生的尊重和信任。

香港一部分教師淪為「政棍」,肆意煽動學生罷課,甚至慫恿學生欺凌警員的子女,實在枉為人師,特區政府表明對此零容忍,強調教師欺凌學生或失教席,對這些立心不良的教師猶如當頭棒喝。

校園內的問題本應由校方、家長和學生合力解決,由警方介入只屬迫不得已手段,芬蘭等國家將部分欺凌個案交警方調查,足以反映違法情況如何嚴重,必須「重手」制止,不能讓欺凌變成常態,傷害無辜學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