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通烏」欠震撼 亮劍得不償失

2019-09-26

梁慧晴

美國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近一年,議長佩洛西終亮出彈劾總統的底牌。佩洛西一直怯於彈劾會打擊民主黨選情,不敢輕率動用這「尚方寶劍」,況且特朗普此次涉嫌借助烏克蘭打壓拜登一事,對公眾的震撼程度亦不見得需馬上發動彈劾,此舉更可能給特朗普獻上選戰「彈藥」,危及民主黨明年大選重掌白宮的機會。

與早前的私通俄羅斯指控相比,特朗普這次「通烏」舉動的確更明顯,涉事者亦由其競選團隊,變成特朗普以現任總統身份、利用4億美元(約31億港元)軍援作籌碼,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範,行為無異於以國家安全為籌碼,達至個人政治目的,性質比通俄案更嚴重。

不過自從特朗普前年1月上任至今,涉及他的大小醜聞無日無之,外界或已對他以權謀私、私通外國等指控已司空見慣,即使烏克蘭一事證據確鑿,對民情的震撼效果亦不如以往。另外相對於俄羅斯,烏克蘭的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明顯弱得多,使特朗普企圖借烏克蘭打壓拜登的指控欠缺說服力。

按照1998年克林頓彈劾案需時約4個月推算,參議院預料將於明年初表決彈劾案。屆時也是民主黨初選選戰開打之時,其中艾奧瓦州黨團會議將在明年2月初舉行,「超級星期二」則在3月發生,假如彈劾案能拖至初選,勢將成為選舉主要議題。

對於烏克蘭事件主角之一的拜登而言,彈劾案對他有百利而無一害,一旦證實特朗普濫權,他將能鞏固目前「特朗普害怕我勝出,因此打壓我」的論述,確立在初選的優勢。然而民主黨去年在中選奪得多個溫和保守派選區議席,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該黨候選人主打醫保等民生議題,當彈劾案展開後,未來數月美國政治焦點勢必集中在特朗普身上,不利民主黨複製去年的勝利。

此外,民主黨展開彈劾後,特朗普也能以受害者自居,把民主黨人塑造成失去理性、只顧黨爭的政客,他前晚已迅速採取行動,上載批評民主黨的影片,形容對方並非為國民福祉虓Q。

美國民調持續顯示,即使是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大多數亦不支持國會對特朗普發動彈劾,反對彈劾的受訪者比例近月更有上升趨勢,可見彈劾對民主黨相當不利。民主黨在未來數月如何扭轉乾坤,避免共和黨彈劾克林頓期間選舉受挫一事重演,勢成佩洛西等領導層的最大考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