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美利字當頭 背叛盟友等閒事

2019-10-08

梁慧晴

美國多年來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地區事務,每當一些地區轉趨動盪,美國便經常以人權等理由,向其中一方押注,為美國謀求最大利益。然而當局勢再生變化,華府發現利益關係改變,以往的盟友便迅即被棄如敝履,盡顯美國利字當頭的本色。

美國對盟友「變臉」的例子,在過去數十年數之不盡,例如在越戰時期,美國起初懼怕印支半島赤化,因此以捍衛自由、支援盟友為名增援南越,但隨荌磥漱狊啀I聲高漲,尼克松政府怯於民意,遂與越共秘密談判,美軍最終在1973年撤出南越。肯尼迪宣佈參戰時所說的自由價值,早已抹得一乾二淨。

失去美國支援的南越短短兩年後滅亡,前南越總統阮文紹痛斥遭美國出賣。然而其實美國從始至終,只因地緣政治利益而參戰,當國內民意反彈太大,美國便放棄南越,若阮文紹以為美國真的堅實支持南越,只是他一廂情願。

敘利亞內戰之初,美國期望推翻總統巴沙爾,打擊區內親俄勢力,於是向反對派和庫爾德族提供大量軍援,後來「伊斯蘭國」(ISIS)在敘攻城掠地,庫族便成為美國對付ISIS的棋子。不過當ISIS潰敗,巴沙爾政權亦從反對派收復大片土地,庫族對美國已失去利用價值。

庫爾德人分散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長期尋求獨立,被土耳其視為心腹大患。隨茪g耳其逐漸靠攏俄羅斯,美國為免失去這北約盟友,甚至被俄羅斯可藉土耳其走進地中海,於是向土耳其示好。國際大格局和地緣政治利益,對美國是重中之重,庫族自然棄不足惜。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主張,被當地輿論狠批,但其實「美國優先」一直是華府外交政策的主軸,一切援助只建基於美國利益,假如國內外形勢改變,華府便往往馬上轉恁C無論是戰場上的庫爾德人,還是貿易談判桌上的日本、歐盟、墨西哥,都應有被美國背叛的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