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棒喝約翰遜難挽議會撕裂

2019-09-25
■示威者手持印有「重開國會」的標語牌在法院外集會。  彭博通訊社■示威者手持印有「重開國會」的標語牌在法院外集會。 彭博通訊社

徐公明

英國最高法院昨日頒下歷史性裁決,裁定首相約翰遜早前建議女王宣佈國會休會的決定違法,毫無疑問對約翰遜的脫歐大計造成又一次沉重打擊,甚至可能成為壓倒這位上任兩個月的首相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裁決對於英國政制及議會政治的長遠影響,可能比起對短期政局的影響更大。

短期而言,最高法院的裁決可說是對約翰遜一記當頭棒喝。自從上台以來,約翰遜及團隊一直恃荂u脫歐公投民意」的旗號橫行無道,而且自以為明智過人,認為只要是能夠帶領英國脫歐,便可以目中無人、為所欲為,不用理會任何質疑與批評。不過裁決證明了脫歐公投結果絕對不是「尚方寶劍」,無論約翰遜及團隊如何渴望落實脫歐,也不代表他們可以無視規則,無視法律。

裁決的更深遠意義,是釐清了決定國會休會的權力所在。在本案之前,英國首相理論上有權隨時以君主之名,要求國會休會而無需經過國會批准,不過今次裁決等同變相確立了國會對於休會的控制權,令下令國會休會一事,變成與發動戰爭及簽訂條約一樣,需要國會同意才能行使的權力。

進一步地說,這次裁決重新確立了英國「議會主權」的傳統,重新確立了立法機構(國會)擁有凌駕於王權及行政權力(首相)的絕對主權,同時確保了議會主權未來不會受到其他外在事物的挑戰,包括任何公投決定,以至街頭巷尾和八卦小報的民粹議論。

不過與此同時,經歷了過去3年多的脫歐鬧劇,英國政客水平及議事質素之差世人皆有目共睹,在政黨高度碎片化及黨派之爭愈趨激烈下,即使獲得最高法院加持,「議會主權」最終也可能漸漸消亡,被民粹主義取而代之。這次裁決到頭來說不定並非「議會主權」的強心針,而是英國議會制度衰亡前的垂死掙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