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乞求特朗普的可笑

2019-09-09
■以民主為名,乞求利字當頭的美國政客,實屬諷刺。 美聯社■以民主為名,乞求利字當頭的美國政客,實屬諷刺。 美聯社

郭 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多次明目張膽地假公濟私,透過私人度假或接待外國領導人等方式,向名下酒店設施進行利益輸送,這次更被傳媒揭發透過軍方調動,讓長期虧蝕的蘇格蘭特恩貝里度假村大賺公帑。雖然美軍堅稱有關安排並無異常,但明眼人也會看得出,特朗普這些行徑根本就是赤裸裸的貪腐自肥,連美國媒體和美國民眾也不齒其所作所為,香港卻竟然還有人將此君奉若「救世主」,痴心妄想他來「解放香港」、為「港獨」的春秋大夢助威!

美國輿論對特朗普利用公帑中飽私囊的行為已經愈來愈忍無可忍,七國集團(G7)法國峰會上月26日閉幕當日,作為下屆峰會東道主的特朗普,毫不避嫌地在記者會上公開呼籲明年峰會在他名下的邁阿密高爾夫球俱樂部舉行,更乘機為俱樂部大賣廣告,盛讚會所「距機場只有5分鐘車程」,「地方夠大」,令在場記者為之側目。

言猶在耳,一直對特朗普唯唯諾諾的副總統彭斯,又被揭發在上周出訪愛爾蘭期間,毫無必要地繞了300公里多的遠路,從東部的都柏林跑到西部,入住特朗普名下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所有相關開支自然也是用公帑埋單。彭斯對於特朗普曾經「建議」他入住俱樂部的事實直言不諱,但卻堅稱自己是為了「探親戚」才到當地。

無論在什麼國家什麼政制之下,廉潔也是對公職人員的最基本要求,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接受國家元首公然地將納稅人的錢,源源不絕地輸送到自己的銀行賬戶中。連這個最基本要求也達不到的特朗普,已經毫無誠信可言,香港某些人一方面高舉「民主、自由」旗幟,一方面卻乞求於這樣一個破壞民主、利字當頭的美國政客,豈不諷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