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約翰遜「清黨」毀保守黨基業

2019-09-05
■有支持脫歐人士在國會大樓外集會。  美聯社■有支持脫歐人士在國會大樓外集會。 美聯社

余公明

英國首相約翰遜前日喪失對國會議事程序的控制權後,隨即將21名倒戈的議員逐出保守黨,做法在英國政治歷史上絕無僅有。約翰遜「暴君」式的政治手段,不僅會令保守黨陷入分裂危機,更可能讓這個歷史悠久的政黨,淪為被民粹政客及投機分子把持的極端政黨,就如被逐出黨的下議院最資深議員祁淦禮形容,當前保守黨已經是「貼牌脫歐黨」(Brexit Party rebadged)。

與前首相文翠珊及卡梅倫不惜一切維持黨內團結不同,約翰遜走在另一極端,致力排除所有非我族類者。今次被逐議員如非在黨內德高望重,如歷事希思、戴卓爾夫人、馬卓安和卡梅倫4任首相的祁淦禮,就是保守黨中間派重量級人物,如71歲的邱吉爾外孫索姆斯。

創黨近200年來,保守黨的成功端賴於擁有意識形態廣泛的黨員階層,無論是經濟保守、社會保守或自由保守主義皆有。但自從幾年前黨內掀起脫歐爭議,繼而促使卡梅倫舉行脫歐公投以來,保守黨漸漸被一群「逢歐必反」的疑歐派所把持,理性聲音逐漸被邊緣化,如今就連只是想阻止無協議脫歐(而非脫歐這件事本身)的議員也容不下去。

約翰遜「清黨」後,下一步將是在大選中以疑歐派人士取代被逐黨員的議席,並企圖藉此擴大國會優勢。大選這場賭博文翠珊在2017年也試過,結果換來一場慘勝,雖然當年的情況與現今不可相提並論,但約翰遜的賭局還是危多於機:在「蘇獨」及留歐聲勢高漲的蘇格蘭,保守黨很大機會失去多數議席,堅定主張留歐的自民黨則可望包攬英格蘭地區的親歐盟選票,更遑論與保守黨票源幾乎完全重疊的脫歐黨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