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建局新任務:提供更多「首置」

2019-10-17
■尖沙咀街頭大電視播放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吸引市民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尖沙咀街頭大電視播放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吸引市民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市建局原有的定位是加快舊區重建,以自負盈虧的運作模式,透過重建項目賺取利潤,再支持舊樓復修、舊建築保育活化等。新年度施政報告出爐,市建局將有「新任務」。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會要求該局在其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上車盤,及提供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如居屋和綠置居。消息指,政府會適當提供資源配合市建局的新定位,不排除注資或批地予該局。

需再興建千伙「首置」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要求市建局參考該局今年初成功推出的馬頭圍道首個「首置」項目的經驗,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她指出,明年第一季出售的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將為第二個「首置」先導項目,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外,須興建約1,000個「首置」單位,並以低於市價、高於居屋價賣給合資格人士。

據了解,政府正研究該個「首置」項目的發展模式,「可以是單幢,或混合式發展。」

市建局賺少囓憧祭

除了首置盤外,市建局的重建項目被要求興建成綠置居或居屋。消息人士透露「市建局有不少市區靚地,所建的居屋便成靚版居屋。佢]一定要跟返M家個機制定價,同提供折扣。」

消息人士承認,如市建局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會「無得賺咁多」,但相信未必虧本。特區政府亦將適當地提供資源配合,包括注資或提供土地予市建局建私營房屋,以作補償。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由市建局協助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林鄭月娥昨日透露,該局已在九龍城物色三十多幢的公務員樓作試點,料明年初公佈重建計劃。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市建局將以同區7年樓齡樓價收購公務員樓的單位,涉及約600多個單位,估計重建後可提供3,000個單位,包括公營及私營單位。

市建局發言人回應說,該局歡迎各項相關措施並將予以配合,展開有關的研究工作以制定執行框架及細節,並提交予市建局董事會作討論及審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