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交通補貼加碼 上限升至400蚊

2019-10-17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金額上限將增至每月400元。  設計圖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金額上限將增至每月400元。 設計圖片

平均每人每月袋多30元 研非八達通系統同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 ) 香港交通費用高昂,為市民帶來沉重經濟負擔,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明年起優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市民現時每月交通費超過400元,當中四分之一的費用獲政府補貼,日後將增至三分之一,補貼金額上限亦由現時每月300元提高至400元,平均每人每月可多獲30元補貼,政府並研究將計劃涵蓋至非八達通收費的交通工具。施政報告亦提出豁免部分新、舊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以及取消跨境渡輪乘客上船費,預計政府每年分別少收7.5億元及9,300萬元。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前年施政報告提出,向每月交通費逾400元的市民提供四分之一補貼,上限為300元。計劃於今年1月起實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為紓緩市民的交通費壓力,政府將優化補貼計劃,把補貼比率由現時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補貼金額上限就由300元提高至400元。

政府開支23億升至31億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補貼計劃在過去9個月共惠及220萬人,當明年1月補貼比率調高後,受惠人數不變,但預計平均每人每月可獲補貼,將由現時的70元至80元提高至100元至110元。現時僅得約0.04%人(880人)可領取補貼上限300元,補貼金額上限調升後,他們將可獲最多400元補貼。政府每年的交通補貼開支將由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

屯赤隧青嶼幹線豁免收費

消息人士表示,補貼計劃屬經常性開支,政府會繼續每年檢討,並會研究引入八達通以外的收費系統,也歡迎更多紅色小巴、屋h巴士等加入計劃。

施政報告又提出,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會對公共交通營辦商、運輸業界及用家寬減相關費用。林鄭月娥表示,隨茪椌蠾雰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在未來兩年相繼落成,往來大嶼山和將軍澳的交通將分別得以分流,亦為豁免有關隧道收費提供契機。

她建議,當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於明年底通車時,政府會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以及當將軍澳──藍田隧道於後年底啟用時,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的收費也可獲豁免。

消息人士表示,現時將軍澳隧道所有車款一律收費3元,青嶼幹線的收費則由10元至40元不等,預計豁免收費後,每年約有7,500萬車次受惠,亦可減輕巴士公司的加價壓力,政府每年收入將減少7.5億元。措施需獲立法會批准,政府會盡快提交修例建議。

倡取消11元跨境渡輪上船費

為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施政報告提出取消現時由船公司代政府收取的11元跨境渡輪乘客上船費,日後乘搭渡輪前往澳門及廣東省城市的乘客,將毋須支付此項費用,預計政府每年將因此少收9,300萬元,會盡快向立法會尋求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