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童家庭職津月增千元

2019-10-17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

關愛下年向N無戶發兩次津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文森)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援助綜援網以外的低收入人士,鼓勵他們自力更生,包括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宣讀施政報告時進一步宣佈,將全面調高職津金額,增加計劃下與工時掛u的住戶津貼16.7%至25%;將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一個有兩名兒童的4人住戶在計劃下可領取的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3,200元增至4,200元。同時,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於下個財年先後兩次透過現金津貼向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

特區政府於2016年5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當時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但政策推出後反應不如預期,不少人歸咎於限制多及手續繁。林鄭月娥上任行政長官後,旋即於首份施政報告中加入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將計劃擴展至1人住戶,同時把現行入息限額與工時要求均由兩層增至3層,增加一層入息中位數70%限額等,並將計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

基本職津增16.7至25%

在職家庭津貼視乎申請住戶的入息及每月總工時,獲發不同津貼金額,施政報告建議增加計劃下與工時掛u的住戶津貼金額16.7%至25%,每月總工時達144小時但不足168小時申請者的津貼金額上調幅度最高,其中全額基本津貼(每月收入不高於入息中位數50%)由800元加至1,000元;每月總工時達192小時申請者的全額基本津貼由1,200元增至1,400元。

每名兒童的每月津貼額則劃一增加40%,其中全額兒童津貼由1,000元加至1,400元、3/4額津貼由750元增至1,050元、半額津貼則由500元增至700元。在新措施下,一個育有2名合資格兒童的4人家庭,每月可領取的最高金額將由3,200元增至4,200元。

無意將童津與職津脫u

政府消息指出,兒童津貼加幅最高是希望可減少跨代貧窮。該消息又說,自從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為在職家庭津貼後,申領人數增加60%,目前約有4.5萬戶合共15萬人受惠。

根據現時規定,若父母因未能獲得在職家庭津貼,其孩子的兒童津貼同樣將不獲發放。社會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單獨考慮兒童津貼的發放,消息人士卻指,若將兩者脫u則有違政策原意。現時的申領津貼工時限制亦很寬鬆,政府無意進一步放寬以違「多勞多得」的政策目標。

林鄭月娥並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會邀請關愛基金於下個年度先後兩次透過現金津貼向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政府亦會在明年底前完成推出痡`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於上月底透露下個年度首次發放的「一次過生活津貼」金額,其中1人及2人住戶分別為4,500元及9,000元,5人或以上住戶則料會訂為15,500元。

關愛基金須先聘用人手及找非政府機構的服務單位協助推行項目,預計最快明年7月推出,首先接受一人住戶申請。至於下年度第二次發放的津貼,金額及推行時間表未有定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