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上科創板需符合三個面向

2019-10-17
乘客可體驗內地首個設計時速160公里的無人駕駛線路。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乘客可體驗內地首個設計時速160公里的無人駕駛線路。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在近日舉行的2019中國(濟南)產業金融論壇上,交控科技(688015)作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進行個案分享。郜春海說,「科創板強調技術,而不是憑借資源壟斷、行業壟斷來獲得資本,這是一個本質的變化。」在其看來,科創板給創業的年輕人帶來更多的希望,掌握核心技術的創業者,得到了社會的認同。

成立於2009年12月的交控科技,是內地首家掌握自主CBTC信號系統核心技術的高科技公司,今年7月22日在科創板上市,成為首批登陸科創板的公司。

談及科創板上市時,郜春海坦言,科創板對於企業是有明確的定位及要求的,上市委主要從申請企業是否面向經濟主戰場、是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是否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三方面進行考量,並優先選擇支持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這也是為何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均是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領域。

科創板是第二起跑線

事實上,成功登陸科創板並不是企業發展的終點,而是企業站在第二起跑線、進入全新賽道的開始。郜春海表示,未來交控科技將在科創板資金等資本的支持下,繼續集中在軌道交通運行控制領域,除了繼續研發更安全、更先進的信號系統外,還將對自動化和人工智能進行研究,為內地乃至世界提供更安全、低成本、體驗優良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

郜春海認為,軌道交通環境所具備的封閉空間,天然是人工智能技術最好的應用場景。「例如,基於人工智能的智能列車、多傳感器融合的環境感知,大數據、多終端的主動運維,人機交互,通過集中協調統一管理的方式,讓軌道交通與公交、出租車、共享汽車等聯動等等,這些人工智能技術在軌道交通的應用,勢必將給人們出行帶來極大的便利,改變目前出行的現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