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風光中有陷阱 炒家曾蝕千萬

2019-10-18

在互聯網上,受到極大關注的「炒鞋」風氣席捲而來,潮鞋熱出天際,潮鞋文化也從小眾圈層被帶入大眾消費,相關軼事更多次登上社交媒體熱搜榜。不過,看似風光無限的炒鞋行業,背後也有巨大風險,損失動輒過萬元。

50人斥3萬元買AJ黑腳趾

籃球之神佐敦推出的各款球鞋,向來是傳統炒家的最愛,擁有不小的市場。就在前幾日,AJ6 Travis Scott合作款線上發售,由於熱度過高貨量有限,僅僅幾分鐘便售罄,再如經典的AJ黑腳趾,原售價約1,200元人民幣左右,現在有網絡交易平台已超過3萬元,有超過50人付款。

不過風光背後也有辛酸。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成都球鞋圈綽號「劉餅乾」的97後炒鞋者,在做炒鞋生意時因資金鏈斷裂被債主舉報,被刑事拘留30日,最終無奈地表示願「賣衣服還錢」。有炒鞋圈人士聲稱,曾有炒鞋人因盲目相信網絡,在炒鞋中虧損千萬元。

某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炒鞋市場格局並不大,「很多消費者是沒找到合適的平台,又跟風炒作,最後用天價買到了鞋子,其實很多時候炒鞋都演變成了黃牛做市,散戶割韭菜。」

或許不少人願意花高價購買心頭好,但若買鞋不穿只為炒,這樣的市場又有多大的前景?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將愛好變得更加純粹些,讓市場更理性些,更加合理的交換市場也許才會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