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夏都遺址博館開幕 探秘中華文明起源

2019-10-20
■ 館藏文物大受觀眾歡迎。 中新社■ 館藏文物大受觀眾歡迎。 中新社

歷經兩年多建設,備受關注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昨日正式開館。青銅器、陶器、玉器、綠松石器、骨角牙器等2,000餘件藏品,集中展示了二里頭遺址作為「華夏第一王都」的豐富內涵。

最早王朝 史學價值難估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建立,將有利於闡釋早期中國形成的歷程,讓公眾更好地認知、了解中華文明悠久的歷史,將成為國內外了解中華文明的又一個文化高地。」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開館儀式上說。

二里頭遺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偃師二里頭村,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存。

經過60年的科學考古發掘,二里頭遺址有多項重要發現,對研究中華文明的起源、王國的興起、王都的規制、宮室制度等涉及中華文明發展的重大問題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原址保育 護古蹟真實性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共設「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及「世紀探索」3部分基本陳列,通過文物、浮雕、沙盤、VR體驗等豐富的展陳形式,系統展示夏代歷史、二里頭遺址考古成果和夏文化的探索歷程及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

相鄰的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佔地約1,000畝,對兩處宮殿遺址和「井」字形道路實施了原址保護展示,對古洛河河道進行了景觀復原,最大限度保護了遺址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建成開放,將為觀眾提供親眼目睹夏代先民遺留下來的生活用具、生產工具、裝飾品及禮儀用品,了解當時社會發展狀況、人們生活面貌和創造能力的空間,提高文化自信,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和動力。」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在開館儀式上表示。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