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縱火縱出禍 人命誰能賠

2019-10-21
■消防員向瓦爾帕萊索一間起火的超市灌救。路透社■消防員向瓦爾帕萊索一間起火的超市灌救。路透社

范宋環

智利政府提高地鐵票價引發示威,起初尚算和平,但在短短一周內演變成暴亂,暴徒到處打砸搶燒,3名市民在超市內被燒死。示威者的不滿因地鐵票加價而起,「跳閘」及破壞地鐵站設施等行徑,本已超出合法示威的範疇,現在更失控至在超市縱火,傷害無辜平民,示威明顯已經變質,示威者企圖藉蚍氻O威嚇,迫使執政者就範。

示威者暴力失控波及無辜,在全世界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在歐美地區的極左團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團體成員上月底在加拿大漢密爾頓集會時,欺凌一名正撐枴杖橫過馬路的老婦。即使只屬零星事件,也足以令外界看清楚整場示威的真正面目。近期在歐洲多個大城市發動示威的環保組織「反抗滅絕」,聲稱以和平示威方式抗議政府處理氣候變化不力,但不斷堵路、衝擊機場和阻塞地鐵,妨礙普羅民眾日常出行,為實現本身目標而損害其他人的利益,與暴徒無異。上班人士辱罵和推撞爬上地鐵列車車頂的示威者,正好凸顯此類行為不得人心。

示威者聲稱「無大台」成為新趨勢,Anitfa的特點正是「去中心化」,智利的暴力示威則是由學生發起,不再如過往般依賴傳統社運組織或政客,而是傾向示威者各自行動。所有公眾活動均有發生流血事件的風險,然而當示威者不受群體約束,而靠個人意志行事,則犯錯機率更高,一旦有人使用暴力,其他人有樣學樣,暴力便一發不可收拾。

智利整體經濟社會環境每況愈下,今次地鐵票加價成為導火線,引發民眾上街遊行,對政府宣洩不滿。但暴力示威絕不可取,受害的只有依賴公共交通系統的普羅百姓,日常生活因而被打亂。回頭看看香港,有些人最初可能覺得堵堵路可以容忍,之後可能覺得跳跳閘也可以寬容,但接茷o是損毀商舖、到處縱火,暴行愈來愈視人命於不顧,香港的沉默大多數必須站起來,痛斥和追究縱火狂徒的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