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所有政府部門應切實止暴

2019-11-03
■梁振英在fb發帖,強調中央明確提出「止暴制亂」的要求,倘有主要官員不指導好、不管好下屬署、處級部門,中央可隨時向主要官員問責。 fb截圖■梁振英在fb發帖,強調中央明確提出「止暴制亂」的要求,倘有主要官員不指導好、不管好下屬署、處級部門,中央可隨時向主要官員問責。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所有政府部門都要參與「止暴制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b發帖,強調中央不斷和明確提出了「止暴制亂」的要求,不僅是對香港警隊的要求,而是對全社會包括所有政府部門的要求,所有部門都要切實執行,倘有主要官員在這個重大和明確任務上不指導好、不管好下屬署、處級部門,中央完全可以隨時向主要官員問責。

梁振英以《「止暴制亂」是所有政府部門的任務和職責》為題發帖,指中央不斷和明確提出了「止暴制亂」的要求,不僅是對警隊的要求,而是對全社會包括所有政府部門的要求,所有部門都要切實執行,不應互挖牆腳。

中央可問責未切實止暴官員

他續說,所有主要官員都是中央政府任命的,基本法有這個規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主要官員(包括司長和局長)在「止暴制亂」這個重大和明確任務上不指導好、不管好下屬署、處級部門,不顧全大局,中央完全可以隨時向主要官員問責。「任、免權力是統一的,中央根據基本法有任命權,就有主動免去主要官員的權力,任和免都不是5年只用一次的權力。」

梁振英形容,黑暴不是「打情罵俏」,「是有國際背景,有大腦、有金主、有前有後的暴力奪權鬥爭,我們不想鬥爭,但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怕鬥爭,有權有責穿軍服拿軍餉的特區政府所有人員更要有鬥爭意識。公務員辦事『政治中立』指的不是沒有政治考慮,也不是各自按個人政治立場辦公,而是要執行政府的所有決定,包括政治決定。」

網民「David Woo」留言支持:「絕對同意!止暴責任,不應全在警隊!」「梅麗莎」也道:「暴力已踏上(入)五個月了,政府是應該加大力度來止暴制亂, 不應再讓市民過得那麼辛苦。」

網民:應除內部瘀血

「Lemon Tree」就針對有公務員甚至紀律部隊人員因涉嫌參與暴動而被捕,有感而發道:「逆運從6月開始,止暴制亂四個字都像口號叫到至今了。隨(除)了有能士擔當平定社會秩序之時,亦要有內務同時一起清除瘀血才有用。」

「龍世顯」認為,「問題係政府部門黃底太多,單係被拘捕嚗仵{堶惜w經有唔小(少)公務員,紀律部隊,醫療界,社工界,教育界......」「Henry Hung Fan Hin」就道:「香港政府必須對那些罔顧公共安全、不顧公眾利益、明顯違反公務員條例/職務/責任的人,嚴懲不貸、革職追責!為官避責平生恥,帶頭違法更可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