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江夏圍過渡屋 料惠萬個家庭

2019-11-03
■李家誠(右)表示,琣a是首個支持社會房屋的企業。旁為黃浩明。■李家誠(右)表示,琣a是首個支持社會房屋的企業。旁為黃浩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興建可提供1,000個至2,000個單位的「過渡性房屋h」,以達3年內興建1萬伙過渡性房屋的目標。不過,外界隨即質疑地從何來,謎底昨日揭曉,痚穧a產以1元的象徵性收費,將錦上路江夏圍的土地借予政府7年,開展名為「Project H」的項目,料可提供約2,000個單位,戶數規模與公屋元朗水邊圍h相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包括「Project H」在內,至今已覓得6,000伙過渡性房屋的土地(見另稿)。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舉辦「同行.共創過渡性房屋」研討會,痚穧a產執行董事黃浩明在會上透露,琣a將以1元的象徵性收費,將錦上路江夏圍一幅土地借予政府7年,以興建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過渡屋項目「Project H」,該項目面積共42.8萬平方呎,可提供約2,000個單位,目標惠及近1萬個家庭,日後由社福機構負責興建及遴選申請入住的家庭和日常管理等。

痚穧a產主席李家誠表示,琣a是首個支持社會房屋的企業,至今已提供約200個市區單位(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去年又借出位於南昌街的地盤予社聯,以興建香港首個組合屋項目。「琣a今次借出這幅位於錦田的土地,是希望能幫助有迫切需要的基層家庭,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並改善居住環境。」

按琣a初步構思,擬議的「過渡性房屋h」中,每棟樓均高4層;單位則有3款間隔連獨立廚廁,包括150平方呎的開放式單位、300呎至350呎的兩房單位;以及300呎至350呎供長者及傷健人士入住的單位,廁所面積較大,但只有一房。

黃浩明補充,「過渡性房屋h」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以縮短建造時間,回應居民迫切需求,而以每個單位50萬元的初步估算,整條h的建築成本達10億元,將由政府全數負責。

至於為何選址江夏圍,黃浩明解釋,主要是考慮到地點的便利,步行到港鐵錦上路站只需15分鐘,附近亦有街市和市集等民生設施,能全面照顧居民生活所需。

無隱藏集團大型項目等「開路」

他笑言選址經充分考慮,「因為被人鬧得多,借地都會被坊間懷疑集團會否因而得益,以及附近是否有發展項目等基建。」琣a檢視過江夏圍附近,並無隱藏集團其他大型項目等待「開路」,只有公屋項目發展中,故決定借出這塊土地。

據了解,琣a已購入有關土地近20年,土地用途為住宅(丁類),現址尚有棕地作業,共有5個至6個租戶。黃浩明稱,會盡快收回土地,冀明年第一季可向城規會申請,而為盡速推行,琣a會義務負責前期規劃工作。他並強調,地段在規劃上已經是住宅用途,故不存在琣a能透過項目合作,而加快改劃的說法。

若發展商無計劃發展可續借

陳帆出席研討會後表示,不存在因為發展過渡性房屋,令周邊土地擁有人或利益團體得益的情況。他解釋,當局對過渡性房屋的選址考慮,包括選址有沒有基本交通配套、能否與附近社區融和等。

他並指出,7年是初步借用年期,如果發展商無計劃發展,有空間可以繼續借用;當發展商收回土地後,若要改變土地用途,同樣須先得城規會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