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鼓舞特首和港人堅定不移止暴懲暴

2019-11-06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中央不會坐視香港繼續亂下去,習主席的指示和要求,符合香港主流民意,是鼓舞特首、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堅定不移止暴懲暴的方向和動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表達了中央對特首的高度信任,對特首和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習主席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習主席關鍵時刻撐林鄭意義重大 

習主席既表達了對特首高度信任,對特首和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也表達了對反修例勢力邪惡目標的徹底否定。反修例勢力企圖否定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止暴制亂,逼迫林鄭下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以達到亂中奪權的目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習主席在關鍵時刻公開撐林鄭,有助穩定特區政府和警隊,匯聚止暴制亂民意,共同扭轉香港局勢。

持續了五個月的「修例風波」,對香港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均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嚴重傷害,嚴重損害港人福祉。香港經濟已陷入衰退,商戶倒閉、結業、裁員、減薪、失業的「倒骨牌」效應接踵而來。市面蕭條,人心惶惶。黑色暴力對鐵路及所有交通設施的毀壞,對銀行、企業及商舖的打砸燒搶,已使香港安全城市變為「暴亂之都」。現時不僅港商、港企對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充滿擔憂,許多外資外企乃至全球投資者都對港未來發展感到充滿不確定性。目前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中,已有穆迪及惠譽兩家下調香港評級展望至負面。暴亂若持續下去,數百萬名打工仔的飯碗岌岌可危。因此,習主席強調,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止暴制亂方能保住市民飯碗 

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現時,反對暴力、維護法治、恢復秩序、回歸和平已經是香港壓倒一切的最緊迫任務,亦是眾多香港市民的殷切心聲。因此,香港社會當前最首要、最緊迫任務就是止暴制亂,只有這樣方能遏止失業潮,保住市民飯碗。

反修例勢力惡意製造對立對抗,激化社會矛盾,製造紛爭,暴力行徑不斷升級,肆意打砸搶燒、攻擊圍毆警察、市民,公然侮辱和焚燒國旗,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廣大市民普遍利益。

如果香港法治崩塌、管治癱瘓,最受傷害的是普羅大眾。廣大市民必須與暴力畫清界線,支持政府和警隊捍尷k治、嚴正執法,早日制止禍港亂港行為,為政府有效施政、為民謀福創造必要的社會基礎。

此次反修例暴力運動的爆發,與本港土地房屋供應緊張、貧富懸殊、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等深層次矛盾始終未能解決有直接關係。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長期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香港難得安寧,更遑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年輕人創造美好前途。習主席要求香港首先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時提醒,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確保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對目前的香港至關重要,也是重振經濟的前提條件,唯有穩定和諧,才能為經濟發展創造空間,建立良好社會架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積存已久的社會民生問題。特區政府必須積極作為,雙管齊下,既要堅定不移止暴懲暴,也要聚焦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等民生問題,下決心解決長期未能解決的深層次矛盾,以利香港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