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為香港重回正軌注下「強心針」

2019-11-06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反修例暴力風波,衝擊香港的法治、經濟、民生各個方面,港人對前途信心難免有所動搖。在此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林鄭月娥高度信任,對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並對香港接下來的工作提出期望和指引。這是向特首、特區政府以及全體港人打下一記「強心針」,為香港撥雲驅霧,更堅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信心和決心。上下同欲者勝,香港社會各界以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為己任,官民齊心奮戰、共赴時艱,香港一定能轉危為安,重回發展正軌 。

香港經歷了5個月的「黑色暴亂」,社會、經濟、民生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香港一向良好的管治、法治均面臨嚴峻挑戰。本港的縱暴派、煽暴派不斷鼓吹煽動暴力,同時顛倒是非,肆意散播各種謠言謊言,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誤導公眾,外部勢力更不擇手段插手香港問題,向特區政府施壓,阻礙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令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承受巨大壓力。

在此錯綜複雜的情形下,習主席會見林鄭月娥的意義特殊而重大,明確傳遞了中央支持林鄭月娥及管治團隊的信息,顯示中央對林鄭月娥的信任和信心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相信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作為中央落實全面管治權的最重要抓手,有能力處理好當前的問題,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次會面,掃清了纏繞特區政府的不利因素,消除香港社會的迷茫困惑情緒,對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乃至整個香港穩定軍心都有及時而重大的作用。

習主席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習主席的講話指出當前處理好香港問題的輕重緩急,為特首和特區政府接下來的工作作出明確指引。

有習主席和中央作為最堅強後盾,特首、特區政府、警隊將更加積極作為,運用好一切法律措施,調動更廣泛的民意支持,竭盡所能止暴制亂,重振管治、法治威信,並且更努力、更貼近民情地與民溝通,緩解矛盾,修補撕裂,重拾社會的互信和諧。雖然,這些工作並不容易,但是相信有習主席和中央的鼓勵和支持,特首、特區政府能夠迎難而上,再接再厲,為香港和國家盡忠盡責。

在此次會面中,習主席還強調,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與所有真心愛護香港、希望香港好的市民息息相關,作為香港的持份者,社會各界都責無旁貸出心出力。記得習主席2017年來港視察時曾指出,上下同欲者勝。這句話今天同樣值得香港各界作為行動指南,以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大局為重,全力撐特首、撐政府、撐警隊,包括支持政府確保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安全地進行,推動香港形勢根本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