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萬輻瑪利亞》荒誕的現實

2019-11-08

一直以來,港台劇集予人的印象,無論內容和調子,都是陽光正面。最破格驚喜的,可能要數到《警訊》案件重演的短劇,其他都是四四正正缺乏新意。然而近年港台將劇集外判,一些少見的題材和表達方式亦開始在港台的節目出現。《萬輻瑪利亞》(圖)就是其一。

劇名或許對天主教徒特別有感,因為這正是《聖母經》中的首句--只是由「輻」換上本來的「福」。大概是由於姓賴的故事主線家庭活在嚴重輻射陰霾中,以及主角是Maria的關係才以此命名。故事最破格之處,是邀請了旅居法國、以「毒舌」和以女性打扮示人的KOL Sony Chan(註:他是男性)擔任主角。故事首集以「變態」為題講同性戀,由Sony這位本身已極具挑戰男女身份詮釋的人物處理這主題,絕對是適切的配搭。他在戲中跟賴父(楊英偉飾)的自我介紹亦頗具玩味:「你可以一、三、五叫我先生,二、四、六叫我小姐」,完全凸顯了角色(以至他個人)顛覆傳統對男女理解的框框,彈出彈入。

雖然說故事的題材大膽破格,但所傳遞的信息其實不算新穎:一個同性戀的兒子,在虔誠教徒父母眼中是有罪(有病),故此用盡一切方法希望令他變回異性戀,卻對他的成長和家庭帶來更大傷害。當然故事的結尾亦導回主流的價值觀,就是父親知道自己由不承認到強行扭轉兒子性取向的想法根本是錯,令他無法肯定自己的身份和價值云云。

Sony Chan本身在網絡的形象是說話刻薄、但又一針見血。首次拍港劇的他(我估),大概也保持在網絡上的態度和語速。他所飾演的鐘點女傭,跟現實中勤勤懇懇的模樣不同--說話「夭心夭肺」,直刺向各人的問題核心。與其說是傭人,不如說是個刻薄的輔導員會更適合。

其實故事本身的結構和表現方式亦有別於傳統電視劇,敘事方式較為跳躍,實驗性很強。雖然估計主流觀眾對這類劇集不會有很大興趣,尤其是在香港這個保守的社會,找來Sony Chan這位本身已極受爭議的人物當主角,可能有不少觀眾未看已拒絕接受。但筆者相信只有多作這類新嘗試,才能為港劇增添活力,突破創作的框架。■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