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王浩信能成為收視《解決師》?

2019-10-25

筆者一直覺得,大台是可以將王浩信捧成「港版福山雅治」-同樣高大、靚仔,笑起來自信卻露出一絲邪氣。一個看來有智慧(非戇直老好人)的靚佬,在今日人才凋零的大台裡,猶如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常常現身會顯得庸俗化,所以近年Signal Wong多在重頭劇或台慶劇才會現身,如現正上映的《解決師》(圖)。

故事開始在營造「解決師」這身份其實頗為精彩,亦為由王浩信所飾演的「K」創作了一個很特別的過去,以帶出他何以有這特別身份-就是講到K小時候為了保護媽媽而殺死自己的父親。由詹秉熙飾演的John就幫助他「解決」了父親的屍體,自此亦令他走上「解決師」之路。簡單而言,作為解決師,大概是憑藉非凡身手和冷靜頭腦,為黑幫頭目解決棘手問題和敵人。所以故事開初的王浩信猶如一名特務,精彩的身手的確能夠先聲奪人,吸引觀眾。

然而高潮式的開場後,故事的調子突然急轉成青春校園片模式-K因為被誣陷暗殺了自家社團的頭目,John再次出手透過假死來改變其身份,成為中學體育老師,既逃避追殺,也是為往後的反擊鋪路。然而他化身成敖Sir之後,卻又巧合地與黑幫千金的蔣穎欣(唐詩詠飾)做同事,之後互生情愫然後英雄救美云云......雖然知道這階段是為日後製造伏筆,但解決師K走進學校這「平淡生活」,實在過於平淡。開場本來成功令觀眾十分期待,一下子又失焦了。

當然《解》作為台慶劇,創作團隊都是老手,基本上能拿捏觀眾的喜惡和耐性,所以平淡的劇情並沒有維持多久。踏入第二階段敖Sir便「重操故業」,化身成特工,迎救被綁架的蔣穎欣,還要神不知鬼不覺全身而退,為自己保留神秘感。預計故事往後的走向,敖Sir會展露出「解決師」的身手和智商。《解》為王浩信度身訂做的意圖太明顯,在塑造K(敖Sir)方面十分立體和具有魅力;反而女主角蔣穎欣,卻顯得過分花瓶:頭髮長長的弱質女流,那副因父親是黑幫頭目而不苟言笑的神態,固然是劇情需要,但這角色卻未免過分沉悶刻板。大台將這齣重頭劇All in重押在王浩信身上,固然能催谷其再次挑戰「視帝」的聲勢,只是這種「單核化」安排亦令到角色之間欠缺互動火化,令劇集恍如是其「獨腳戲」。■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