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香港人多患濕疹 中醫辨證施治 標本兼顧

2019-11-10

香港位處華南沿岸,天氣潮濕,四季不算分明,但在轉季的過程中,溫度和濕度的變化較大,空氣污染情況嚴重,同時水質惡化也是嚴重的過敏源頭,綜合以上天氣與地域外來因素,這都部分解釋了香港人易患上濕疹的外部條件。每年轉季的時候,診所總有大量皮膚濕疹的病人求醫,皮膚紅腫發癢,徹夜難眠,抓破皮膚後甚至出現黃水淋漓,癢不可當。我們在為病人分類的時候,總要兼顧到他們的飲食。由於地域及空氣質素方面,我們個體市民難以改變,所以唯有從水源健康和飲食的戒口配合,盡量脫離致敏源對身體的影響,從而減少過敏的病發機會。

文︰香港中醫學會 張懷烈中醫師

圖︰中新社、資料圖片

中醫看待痕癢的濕疹

在中醫皮膚病的範疇,對於皮膚濕疹過敏,古稱「浸淫瘡」、「濕瘡」及「四彎風」之疾。這類命名,都是以濕疹的病理性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濕疹,顧名思義是以濕的表現為主,症狀上以表皮發癢、紅腫、滲出、表面溫度上升等發炎指徵作為診斷,濕疹是過敏反應中較為劇烈和常見的臨床表現,在患者身上常常出現對稱性發炎的現象,即在身體或肢體的同樣位置,雙側同時發病。患者皮膚紅癢難當,滲出黃水結痂,反覆無常,同時亦與季節轉變相應,也與皮膚接觸致敏源、飲食、體質相關,中醫治療時應當辨證施治,標本兼顧,內外夾擊,以竟全功。

中醫認為,一切疾病,必然是內外相應,氣血不暢所致,而致敏接觸便即由外牽動,身體裡的病理機制諸如內風、血熱、內濕、內熱自生,此即內而發之。中醫治療濕疹擁有大量的經驗,若閣下平素屬易於敏感的體質,上發則呼吸系統過敏,中發則脾濕皮膚過敏,下發則出現泌尿系統毛病,此三者疾患,關鍵在體質的濕重、在脾陽的虛弱、致敏源的接觸,以及氣血不暢及不足,不可不察也。

中醫治療濕疹之利劍

患上濕疹的朋友,皮膚可見廣泛性或局部性,皮損部位難忍癢痛,亦多見夜而發之,整個晚上難以入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以手指抓破皮膚或濕疹患處,亦增加繼發細菌感染的風險,故中醫治療濕疹,亦可配合恰當的外用藥治療,以減輕表皮痕癢症狀,提供更有利條件,用湯劑內服改善體質,以外用藥紓緩表皮破損瘙癢的症狀,期望在內外夾擊的條件下改善整體病情。

中醫治療濕疹主要使用的方法,主要是以內服中藥及外用中藥結合,其中藥物配伍,必以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判辨患者證型分類,目前在臨床上以陰虛濕熱證及胃火熾熱證多見,其次為風熱證、脾虛證、血燥證、肺熱證居多,故衍方用藥,多以清熱、養血、化濕、袪風、健脾為大原則,部分夾雜證型可配合補氣或扶陽藥物的方案。

及早治療能改善癢痛

濕疹如延醫日久,可發展為皮下組織硬化及引起棘樣改變,或瘀血聚積引起永久色素沉澱及脫失等後續證型,大大增加了治本除根的困難性,故鼓勵濕疹患者,及早諮詢專業中醫意見和診治,配合恰當的內外治療和遵守醫囑戒口,減少接觸生活環境周邊的致敏因素,在濕疹惡化成慢性不可逆病變和皮膚出現紅皮硬化前及早治療,除了能改善癢痛,更可終得治癒。

另外,以草藥製劑成為外用藥,進行外敷外洗的方法,也是一種紓緩表皮癢、發炎症狀的治療方法。常用於濕疹的中藥劑型有洗劑、膏劑及散劑,由於濕疹患者表皮的細胞受損,應該同時每天盡量多次補上潤膚膏,減少皮膚缺水引致發炎的機會。而針灸亦可作為治療濕疹的其中一個方法,用針後有很多濕疹患者由於經絡氣血漸趨平衡,能更快速讓痕癢降低及協助治療濕疹。

在西藥治療上,一般應用抗組胺藥物、類固醇藥物以及消炎止癢藥物,在藥理學上能令皮膚消炎,降低痕癢。然而,由於過敏因素及體質未能同步處理,所以在使用後容易反覆再次出現,故應用西藥後來求診的濕疹患者,主訴多為:「搽鬫餖譬N好,唔搽又出番」的陳腔濫調。

總之,濕疹問題,需要正視改善體質,在應用任何藥物及治療方法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