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無良政客合謀的制華亂港鬧劇

2019-11-23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美國國會眾議院11月21日通過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會送予總統特朗普簽署,才能正式生效。特朗普要在周日除外的十天內作出決定,選項包括簽署法案,或者運用否決權發還國會重新審議。法案根本就是美港無良政客合謀的制華亂港鬧劇,是「港版顏色革命」的重頭戲。

中美博弈走到了關鍵環節。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阻止法案成法,否則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等6個中央機構,先後公開發表聲明,敦促美方懸崖勒馬。外長王毅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部長科恩時表示,中美關係目前到關鍵十字路口,美方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衝擊多年來建立的互信。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美國懸在香港頭上的一柄達摩克利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這部法案深度影響中美關係,它的「雛形」早在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出現,其後一度降溫,至今年修例風波爆發後引起關注。若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落下,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因此美方之舉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在香港巨大的經濟利益、政治利益將遭到損害和反制。

在經濟利益方面,美國在過去十年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為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單在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美國和香港的利益有廣泛交集。正如港府聲明指出,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港美雙方關係和利益。 

中國將採取有力措施反制

在政治利益方面,牽涉既廣又深。在香港,一些人把美國當作自己的「祖國」。不少香港網民不斷討論加入美國的想法以及「獨立」的提議,單是在2019年6月22日,向白宮「請求美國從共產主義中國解放香港」的請願書,已突破10萬大關。從陳方安生、李柱銘、黎智英、黃之鋒等竭力邀請美國制裁香港,到暴力運動的黑手黎智英揚言「為美國而戰」,聲稱「香港打響了中美冷戰的第一槍」,再到黑衣暴徒要求美國「解放香港」,恰恰反映「美國第51州」是美港無良政客的癡心妄想。

奉行「美國第一」的美國政客,其實十分希望香港成為「美國第51州」,將香港當成美國全面圍堵中國的籌碼和工具,通過香港在貿易、科技、外交、人權等各領域向中國發起進攻。香港親美政客則將摧毀香港當成投名狀,博得美國主子的青睞。

無良政客裡應外合,一唱一和,將其野心暴露無遺。中國國旗國徽被一次次塗黑、污辱,美國國旗一次次揮舞飄揚,清楚地說明這場暴亂的目的。香港反對派和暴徒為了達到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目的,甘當美國反華的「馬前卒」,甚至要求美國「解放香港」成為「美國第51州」。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最終落下,中國將採取有力措施,粉碎本港一些無良政客與美國鷹派合謀的「港版顏色革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