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校園暴力歪風必須嚴懲

2019-11-23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理工大學已有800名學生和平離開學校,當中令人驚訝的是接近300名學生未滿18歲,另在中大校園內搜獲3,900枚汽油彈、弓箭等武器。很難想像香港的教育變得如此極端,違背莘莘學子的初心,推翻前人和校友的貢獻和成果,大學聲譽被不分是非黑白的學生徹底摧毀。政府對於學生的暴力和罷課行為應訂立措施約束校方,對學生的非法行為絕不能坐視不理,否則學生滿腦的激進暴力思維,會蔓延和散播至其他同學,教育局絕不能拖延和鬆懈。

雖然全港中小學校逐步復課,但仍有中學罷課,中文大學今個學期結束,科技大學及浸會大學網上授課,理工大學校園幾乎被暴徒燒毀。長遠來說,這不是解決學生暴力問題的辦法,建議教育局必須提出多項中期和長期的風險預案措施,包括中學校長需對學生的罷課行為給予處分,大學校長必須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學生藏有汽油彈、攻擊性武器等暴力非法行為,並且舉報學生的所作所為,違法者必須受到法律嚴懲及校內處分。

學校是春風化雨的地方,教導大學生向善是老師的職責,校方責無旁貸,校長和教授對於學生衝擊校園和暴力事件須作出檢討和負上責任。對於大學遭學生破壞建築物所承擔的費用,必須由破壞的學生及學生會負責,絕不能動用公帑,浪費納稅人的血汗。教育局和校方不能再心軟,否則只會令學生泥足深陷,一錯再錯,斷送青年未來。

暴動已持續5個多月,拖慢香港整體發展。香港需要廣大市民共同與政府共渡時艱,停止每天吵吵鬧鬧,而是肯定政府止暴制亂工作,香港才可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