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各界人士解讀習主席講話:按照「六個堅定」止暴制亂

2019-11-23

傅健慈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

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事件持續5個多月,黑色恐怖暴力籠罩香港,暴力橫行,法治不彰,市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苦不堪言。如今香港的主流民意是「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寧」。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在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

習主席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的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習主席講話提出的「六個堅定」,發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清楚指出暴力犯罪活動的嚴重危害和本質,明確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和遵循。這是對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強而有力的支持,是對激進暴亂分子及其幕後支持勢力的嚴厲警告,體現了中央堅定反對和挫敗內外勢力圖謀搞亂香港的決心,是對廣大市民的巨大鼓舞。

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在全港進行大規模的極端暴力違法活動,令市民生活在恐懼之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言論自由被嚴重剝奪,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受到極大破壞。暴力不僅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在止暴制亂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更不可以動搖、猶豫和徘徊。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就是維護香港市民的福祉,需要堅強有力的管治力量,需要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快速果斷行動起來。

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清楚表明,司法機構會盡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迅速和有效地處理案件,並確保案件能嚴格依據法律獲得公平處理。

黑衣暴徒無法無天,明目張膽公然挑戰國家的權威,破壞香港的法治秩序、繁榮穩定,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相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團結一致,集思廣益,迎難而上,一定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好由幾代人努力建設的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